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0年老芒果樹結實累累 吸引遊子返鄉

鹿寮村百年老芒果樹生命力旺盛,樹徑粗壯需三人合抱。(記者李立法攝)

鹿寮村百年老芒果樹生命力旺盛,樹徑粗壯需三人合抱。(記者李立法攝)

2015/04/28 19:35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萬巒鄉鹿寮村一棵將近200年歷史的土芒果樹,是村民共同的記憶,每到結果期,總會讓人想起童年在樹下大啖土檨仔的幸福滋味,在春末初夏季節,老樹一如往年結實累累,吸引不少返鄉遊子拍照留念,細細回味兒時生活點滴。

老樹鄰居陳志昌與曾發榮是國小同學,提起村內這棵縣管的珍貴老樹,兩位5年級生總有說不完的童年趣事,他們說,「早期農村物資貧乏,連吃零食都是奢侈,每到芒果季節,村內小朋友都非常期待,大夥永遠都忘不了兒時在老樹下撿石頭丟芒果,分享戰利品的甜美滋味」。

老樹承載世代鹿寮村民的祝福,散發獨特魅力與濃濃鄉土情,村民視為「神樹」設案祭拜,並在樹頂架設避雷針,保護老樹安全,在村民記憶裡,老樹不曾錯過每年結果期,彷彿是與村民的約定,藉此號召遊子返鄉關心故土與親人,幾位畢業30多年的萬巒國小校友,最近就相約探視老樹,在樹下開心話當年。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果樹專家李雪如表示,台灣的芒果樹最早是在荷蘭時期引進,約有400年歷史,會被稱為「土芒果」,是因種植年代久遠,民眾以為是台灣的本土種,其實它和愛文芒果一樣,都是外來品種,能維持百年健壯如期開花結果,實屬不易,應予珍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