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晃得又久又厲害 台北盆地鬆軟震幅放大近3倍

台北盆地以前是湖泊,地質多鬆軟砂層或泥土,地震波傳入盆地後,可能放大2、3倍。 (工務局大地處提供)

台北盆地以前是湖泊,地質多鬆軟砂層或泥土,地震波傳入盆地後,可能放大2、3倍。 (工務局大地處提供)

2015/04/21 07: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昨天從早震到晚,震央都在花蓮東方海域,大台北地區民眾都能明顯感受劇烈搖晃,中央氣象局與學者解釋是「場址效應」,因為宜蘭、台北盆地地質較鬆軟,會放大地震搖晃幅度,地震波傳入台北盆地後,可能放大2、3倍,因此會感覺搖得比較久又晃得厲害。

《蘋果日報》報導,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特聘教授王乾盈表示,台北盆地以前是湖泊,地質多鬆軟砂層或泥土,地震波傳入盆地後,可能放大2、3倍。

他以921大地震為例,921大地震當時震央在南投,離震央較近的新竹、桃園災情有限,但較遠的大台北卻傳出嚴重災情,也是因桃園、新竹是台地,地質比大台北硬。

氣象局長辛在勤指出,盆地地形產生長波段震動,因場址效應,搖晃時間會感覺比較久,但預估地震造成的損害不會太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