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興、莒光號開逾30年 國發會通過997億元補助汰換

2015/04/20 21:09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台鐵資料,目前正在行駛的車輛中,莒光號與復興號合計就有200台逾齡使用,未來10年則有高達990台莒光、復興與自強車廂、區間客車與機車達使用年限30年,由於台鐵負債上千億元,無力負擔老舊車輛汰換與購置,國發會通過交通部報陳「台鐵整體購置及汰換車輛(104-113)」計畫,總經費997.3億元,中央將負擔8成以上。

根據交通部提出的「台鐵整體購置及汰換車輛(104-113)」計畫,將以分期分階段採短期(104~105年)、中期(106~109年)與長期(110~113年)就迫切性及社會效益等,排定購車先後順序,以短期來說,目前共有200量逾齡的復興號與莒光號會被汰換掉,到113年則有高達744台復興、莒光與自強號以及48輛區間車、198輛機車會遭到汰換,屆時復興與莒光號將會全面走入歷史。

台鐵副局長何獻霖指出,復興號目前不再排班表上,只有使用在包車用途上,至於莒光號雖有80輛逾齡,但與復興號都屬無動力車輛,需靠機車拉動,關鍵在於機車,車廂老舊並不影響行車安全,且對於車廂的外觀也都做了美化,目前在台鐵班表上,主力行駛的車輛為近十年來才購入的自強車號,莒光號的班次已大幅減少。

由於台鐵財務狀況不佳,此次車輛購置與汰換車輛計畫總經費997.3億元,前兩年經費11.1億元全數由中央補助,後面七年台鐵則逐步提高負擔比率,最高到12.5%,亦即此次台鐵最大規模的車輛購置與汰換計畫,中央將負擔超過800億元。

預計到113年將購置城際客車600輛、區間客車520輛、機車127輛、支線節能環保客車60輛,總計1307輛。

所謂城際客車指的是復興號、莒光號與自強號,何獻霖說,在全面汰換復興號與莒光號後,未來將簡化車種為城際客車與區間客車,以提升行車效率與行車可靠度,並可開行北半環及南半環列車,縮短北、中、南都會區間客運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