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實劣藥廣告 衛福部要求停播

2015/04/20 19:1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不少國內藥廠在劣藥風暴淪陷,今日立委劉建國再砲轟,原來業者使用食品級,而非藥品級原料,難怪廣告狂打「先研究不傷身,再講究效果」,衛福部部長蔣丙煌承諾儘速要求停播相關藥品廣告,也將比照「食品雲」研擬「藥品雲」,今年底前,會先推動藥廠完成原料藥登錄作業。

今日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舉行藥品賦形劑管理專案報告,劉建國詢問國內每年多少家業者製造、進口多少符合規定的碳酸鈣、碳酸鎂藥品,結果食藥署無法具體回答,遭批「裝肖維」,認為政府什麼都不清楚、不知道,只會說吃了對人體應該不會有嚴重的傷害,強調其他要查的成分還很多,不該視而不見。

今年擬完成原料藥登錄作業

蔣丙煌坦言,賦形劑使用食品級原料不傷身,但確實可能影響藥效,過去非典型原料多採業者自主管理,如今發現問題,將加強管理,但不樂見國人買成藥風氣,認為有病就要看醫生。

立委林淑芬則自爆,已有不少立委接獲藥商關切電話,質疑食藥署管藥可能有包袱,強調健保給付低於1元的藥品中,腸胃用藥為230項,僅次於475項的心血管用藥,要求食藥署不要包庇黑心業者,其他用藥可能也要查,確保民眾用藥安全。

《食安法》一修再修,《藥事法》卻未跟上腳步,立委陳節如指出,已研擬《藥事法》修法事宜,提出增修建置藥品原料追溯、監視系統,蔣丙煌表達同意,而食藥署藥品組組長劉麗玲表示,今年將比照《食安法》大修《藥事法》,會研擬相關草案,同時已著手建置原料藥來源登錄系統,預定7月開放藥商登錄,年底完成作業,明年該系統將可連結藥品許可證、藥品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同時明年元旦起,藥品必須全面標示賦形劑成分名或品名。

劉麗玲也指出,除了碳酸鈣、碳酸鎂外,2週內將召開專家會議,確認其他食品、藥品通用的高風險廣泛性原料,例如碳酸氫鈉、氧化鎂等,列為下一波重要檢驗項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