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痛!遊客糟蹋棲地 山峰、華山今年謝絕賞螢

華山賞螢區螢火蟲飛舞。(吳登立提供)

華山賞螢區螢火蟲飛舞。(吳登立提供)

2015/04/14 00:57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遊客提寵物箱捉螢、騎機車硬闖賞螢區及用閃光燈拍照,螢火蟲棲地生態遭破壞,雲林生態保育協會、山峰社區,今年不約而同都停辦賞螢活動。

古坑華山、荷苞山峰地區,多年保育、復育有成,螢火蟲生態豐富,雲林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吳登立表示,去年協會調查華山螢火蟲約有14種,其中以黑翅螢最多。

雲林生態保育協會連續六年舉辦賞螢活動,安排志工導覽,每年吸引許多遊客慕名上山賞螢,不過卻也遇過許多沒有公德心的遊客,嚴重破壞棲地生態。

像去年有學校包車帶學童上山賞螢,學童竟帶著寵物箱上山捉螢火蟲,理由是要帶回家養、給家人看;還有大學生揪團騎機車上山賞螢,不聽勸阻硬要把機車騎上賞螢區。

山峰社區生態保育員張秀荔表示,棲地被破壞,不復育螢火蟲就回不來,繼續復育的話,成效也要環境、氣候配合,避免以後無螢可賞,今年社區也不辦賞螢活動,要讓螢火蟲在沒有遊客迫害之下,自由自在傳宗接代。

華山地區約有十四種螢火蟲,圖為黑翅螢。(吳登立提供)

華山地區約有十四種螢火蟲,圖為黑翅螢。(吳登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