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醫麻醉科成立50週年 創科主任曾清楷返台同慶

83歲曾清楷教授是高醫麻醉科創科主任。(記者方志賢攝)

83歲曾清楷教授是高醫麻醉科創科主任。(記者方志賢攝)

2015/04/11 18:47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醫麻醉科今慶祝成立50週年,第一任主任、83歲曾清楷教授,特地從美返台參加,曾清楷當年創下很多第一,包括成立全國第一個疼痛門診、第一個麻醉科醫師擔任高醫院長,並打破學術團體由北部醫界當家傳統,接任台灣麻醉醫學會及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

目前旅居美國的曾清楷,雖然高齡83歲,仍精神奕奕,侃侃而談,他說要人永保年輕、健康,就應活到老、學到老,3年前還到學校學習西班牙語,孜孜不倦的精神為終身學習立下典範。

高醫麻醉科民國54年成立,早期沒有專業麻醉醫師,皆由外科醫師兼職執行。直到56年,曾清楷由日本大阪醫學大學取得博士學位返國,擔任第一位麻醉科主任,高醫麻醉科開始有正式的住院醫師訓練,經過半世紀,培育出66名麻醉專科醫師。

曾清楷還於56年12月成立了全台第一個疼痛診療科,利用麻醉的各種知識及技術服務患者,曾清楷大力推廣的硬脊膜外麻醉法,可對人體的頸椎,胸椎或腰椎實施硬脊膜外神經阻斷,這項麻醉方法不僅安全且可減少合併症。

民國72年,曾清楷擔任麻醉醫學會理事長,任內將「麻醉學家」正名為「麻醉專科醫師」,78年在曾清楷號召下,成立了中華民國疼痛醫學會,擔任首任理事長,並發行「疼痛醫學雜誌」,致力推動疼痛的臨床研究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