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珊瑚礁破壞嚴重 海生館為珊瑚造方舟

恆春半島珊瑚礁生態豐富。(海生館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恆春半島珊瑚礁生態豐富。(海生館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5/03/19 14:36

〔記者蔡宗憲/車城報導〕全球珊瑚礁生態系統受氣候及人為因素日益破壞,擔心珊瑚礁生態瀕臨絕種,海生館林家興研究團隊成功在珊瑚冷凍保存技術上突破,成功應用冷凍保存技術建立系統化及完整之珊瑚冷凍基因庫,堪稱打造珊瑚的「諾亞方舟」,未來珊瑚礁不幸受到浩劫時,還有機會透過基因庫重建生態系統。

林家興主導的低溫生物研究室,在國際上是少數付諸行動致力於珊瑚低溫冷凍保存研究的先驅,這項用冷凍保存技術能有效保存珍貴的珊瑚物種及珊瑚遺傳多樣性的種原保存。

這項未雨綢繆工作,宛如是珊瑚重生版的諾亞方舟,林家興稱之為「珊瑚冷凍方舟」計畫,林家興指出為,冷凍保存技術建立系統化及完整珊瑚冷凍基因庫,對維護珊瑚礁生物多樣性保育意義重大,能避免珊瑚因棲地環境破壞而瀕臨絕種的危機,且有機會提供珊瑚礁生態系統恢復到原始狀態。

海生館表示,珊瑚礁生物多樣性所呈現豐富的生態系,是提供人類研究珊瑚礁生物科學重要的素材與靈感的泉源,希望這項「方舟」保存技術。能啟發社會大眾對日益崩壞的珊瑚礁生態重視,不要輕忽一點垃圾、污水、過漁,長期對於海洋生態的破壞。

林家興打造珊瑚的「諾亞方舟」。(海生館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林家興打造珊瑚的「諾亞方舟」。(海生館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