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機廠員工澡堂 周杰倫《天台》曾取景

台北機廠內的澡堂,提供熱水給工人洗澡用,已指定為古蹟。(資料照,記者施致如攝)

台北機廠內的澡堂,提供熱水給工人洗澡用,已指定為古蹟。(資料照,記者施致如攝)

2015/03/15 22: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80年歷史的鐵道車輛基地「台北機廠」今(15)日獲文化部審議通過,全區指定為國定古蹟。其實北廠廠區中的員工澡堂、組立工場等部分,近年來已陸續指定為市定古蹟,藝人周杰倫更曾相中北廠澡堂,做為他執導電影《天台》的場景之一。

鍛冶工場、組立工場等皆為市定古蹟

有火車醫院之稱的台北機廠,於1935年日治時代啟用,二戰後成為台鐵主要車輛維修與改裝基地。2007年台灣高鐵通車後,台鐵將台北部分地下隧道交付高鐵使用,北廠退役已成必然,其功能2012年起陸續被桃園富岡基地取代,之後就展開了保留或開發的拉鋸爭辯。

早在2000年,台北市政府就將北廠內的員工澡堂指定為市定古蹟,該澡堂運用廠區內原動室鍋爐剩餘的熱蒸汽,以水管導入大浴池內,提供給廠區工人下班前洗淨身體,極具特殊意義,藝人周杰倫執導的電影《天台》也曾在此取景。

除員工澡堂外,北市府在各方請願下,之後陸續將原動室、鍛冶工場及組立工場列為市定古蹟,並將總辦公室、柴電工場及客車工場登錄為歷史建築。

北廠停用後,連年虧損的台鐵局主張,僅保留上述古蹟及歷史建築部分,其餘6成土地用作商場、豪宅開發以增加收益,並已提交相關都市計畫變更案,目前仍在內政部都委會審議中。文化界、鐵道界人士則強力要求全區保留,做為國家級鐵道博物館場地。

文化部:台北機廠有無可取代之意義

台鐵局去年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要求下,向文化部申請將台北機廠列為國定古蹟;文化部「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今前往台北機廠進行現場勘查,下午通過將台北機廠指定為國定古蹟,但仍有後續行政程序要進行。

文化部表示,台北機廠不論在建築歷史、台灣交通發展、經濟產業史、勞工文化以及整體工業遺產等價值上,展現獨特鐵道文化與場域精神,都具有無可取代之地位與意義。

台北機廠內的組立工場,為全區主要修復工場,已指定為古蹟。(資料照,記者施致如攝)

台北機廠內的組立工場,為全區主要修復工場,已指定為古蹟。(資料照,記者施致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