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什麼系有出路?呂秋遠:「科系只是個名稱」

律師呂秋遠日前在臉書上撰文,認為幫助孩子一生的,是思維,不是出路。而科系,只是個名稱,進來以後,學多少;出去以後,忘多少,都是看自己的本事。(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律師呂秋遠日前在臉書上撰文,認為幫助孩子一生的,是思維,不是出路。而科系,只是個名稱,進來以後,學多少;出去以後,忘多少,都是看自己的本事。(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2015/02/25 14: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04學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今放榜,許多考生也將面臨考生們即要開始選擇科系及志願,律師呂秋遠日前便在臉書貼文,以自己唸過財稅、政治、法律、企業管理、財務金融等不同背景的經驗建議考生們,不要以「出路」做為挑選科系的考量,並認為「科系」教導學生的,並不是飯票,比較像是思維模式,而幫助孩子一生的,是思維,不是出路。

呂秋遠在自己的臉書上提到,有高中生寫信問他,學測就要放榜,而科系對於未來的人生,究竟有什麼重要性?呂秋遠說,自己當年求學時,大學錄取率大概是四成五左右,而那時候的科系名稱一目了然,例如:考古學系,就是考古;營養學系,就是學習營養;圖書館系,就是跟圖書館相關。但現在的科系名稱實在很難知道究竟在學什麼。

不過,呂秋遠表示自己仍不建議以「出路」來挑選科系,原因是大學並不是職業訓練所。並以自己經驗為例,表示當年自己總以為念企管就是老闆、念法律就是律師、念政治就是政客、念哲學就是哲學家,所以我就去念了財稅,因為有個「財」字,看起來很有錢。結果,進去才知道,這是法學院。

呂秋遠認為,進入什麼科系,基本上與未來要從事什麼工作,確實是相關的。例如會計系,全班大概會有一半以上的人在將來成為會計師。但是許多系並不是如此,至少哲學系以後畢業,全班大概只有一個人會成為哲學家。

呂秋遠說,所有的科系教導學生的,並不是飯票,比較像是思維模式。例如政治系和法律系,可能對於蔡正元罷免案的觀點就不會一樣;而理工人與哲學人對愛情的看法更是南轅北轍。但就職業而言,除了某些證照一定要某些科系畢業才能考,政治系的同學,也不是每個都是從政。

他以自己唸過財稅、政治、法律、企業管理、財務金融等不同的背景的經驗為例,表示科系真的不重要,且不要逼迫孩子去念他沒興趣的事情。呂秋遠說,認真的發掘孩子喜歡的科目,例如討厭數學就不要去念商學院、討厭國文、社會科學就不要念法律,讓孩子熟習且喜歡這些科系的邏輯,遠比出路重要多了。

他認為,幫助孩子一生的,是思維,不是出路。而科系,只是個名稱,進來以後,學多少;出去以後,忘多少,都是看自己的本事。<br>

呂秋遠臉書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