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害惹禍 三星鄉上將梨受損嚴重

果農雖然在花苞上裝小雨傘,仍無法阻止寒害。(記者朱則瑋攝)

果農雖然在花苞上裝小雨傘,仍無法阻止寒害。(記者朱則瑋攝)

2015/02/24 14:47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三星鄉上將梨質優,又以黃金梨品種最受歡迎,日前受寒害影響,1月剛嫁接的花苞無法開花受果,影響黃金梨產量,鄉內種植面積約20公頃,鄉公所預估,至少10公頃血本無歸,農民粗估損失6百萬元,鄉長黃錫墉盼宜蘭縣政府補助農民損失,縣府表示,近期會派人了解情況。

三星上將梨種植面積42公頃,7月收成,有豐水梨、新興梨和黃金梨等品種,其中,黃金梨甜份高,最受消費者歡迎,而黃金梨嫁接多集中在1月7日至13日,沒想到花苞未受果,就遇寒害,受損嚴重,其他品種因嫁接錯開寒流,災情較輕。

黃金梨嫁接花苞,只要氣溫低於10度以上,就容易受損,農民心急如焚,雖然在每棵花苞上裝小傘,避免大雨侵襲,仍然無法阻止農損。

「這次損失大了!」種植黃金梨近40年的三星鄉果農黃松茂苦笑說,他種植8甲地黃金梨,今年收成量恐怕僅2成,加上嫁接成本,他不敢想像,雖然今年黃金梨產量少,但他也不敢隨便漲價,深怕流失客人。

鄉長黃錫墉表示,三星上將梨以黃金梨為主要銷售品種,今年嫁接期不但寒冷,加上風勢、雨勢,嫁接花苞幾乎全軍覆沒,成功率只有五成左右,每公頃嫁接成本約60萬元,總損失金額近6百萬元,目前已提報給縣府,希望比照去年補貼標準,每公頃補助農民3萬元。

縣府農業處長楊文全說,近兩天會派人到果園,實地了解農民受損情形,判斷補貼金額和面積,絕對不會罔顧農民生計。

黃金梨受寒害影響,嫁接成功率不到五成,農民損失慘重。(記者朱則瑋攝)

黃金梨受寒害影響,嫁接成功率不到五成,農民損失慘重。(記者朱則瑋攝)

看著滿地損壞的嫁接花苞,鄉長黃錫墉(右一)判宜縣府補助農民。(記者朱則瑋攝)

看著滿地損壞的嫁接花苞,鄉長黃錫墉(右一)判宜縣府補助農民。(記者朱則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