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探索號解體污染後壁湖 墾管處將依法開罰

探索號被扯壞後,殘骸一度飄散各處。(記者蔡宗憲翻攝)

探索號被扯壞後,殘骸一度飄散各處。(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5/02/16 13:55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上月26日擱淺在後壁湖外海保護區的「探索號」遊艇,卡在礁岩中動彈不得長達半個月,船東前天使用拖船試圖拉出遊艇時,不慎將「探索號」拉扯解體,船身殘骸到處飄散,讓當地居民擔心近海保護示範區污染,墾管處後壁湖管理站表示,船主相當希望能完整救出遊艇,解體後也承諾農曆年前負責清理完畢,墾管處事後將調查污染情況開罰並求償。

潮汐海洋生態永續推廣協會表示,遊艇擱淺後,珊瑚礁佈滿散落的零件,船身不斷隨海浪撞擊珊瑚礁,周邊軸孔、鹿角及表孔珊瑚岌岌可危,萬一船底撞破洞,還可能有漏油風險,對保護示範區生態將造成重創,希望墾管處督促船主拿出良心儘快清除。

墾管處後壁湖管理站表示,探索號因大退潮擱淺嚴重,動用當地各種船隻都無法拖離,擔心破壞珊瑚礁生態,可能建議船主採原地拆解方式處理,目前由各單位進行評估;墾管處保育課指出,依過去擱淺破壞珊瑚礁的慣例,待船隻後續處理完,將派員實地調查珊瑚礁損壞狀況求償,並要求船主派人進行當地海洋宣導的社會服務。

「探索號」遊艇在26日由高雄林園中芸港開往後壁湖停泊,當時船上載有屏縣議員許馨勻、高樹鄉長廖文賢等11名乘客,疑因船長對航線不熟悉,晚間6時許在後壁湖外海保護區擱淺,漁民陳志峰搭漁船東發號,泅水帶繩索前往拉船不幸溺斃,探索號目前遭拖壞後,僅剩船底卡在珊瑚礁上。

探索號已被拖船扯壞。(記者蔡宗憲翻攝)

探索號已被拖船扯壞。(記者蔡宗憲翻攝)

探索號已被拖船扯壞。(記者蔡宗憲翻攝)

探索號已被拖船扯壞。(記者蔡宗憲翻攝)

海下珊瑚礁被扯壞。(記者蔡宗憲翻攝)

海下珊瑚礁被扯壞。(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