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英文閱讀難 作文首見「選書」撰文

104年大學學測英文科,佔20分的作文題材跳脫過去看圖說故事,而要考生直接「選書」寫作文,一本是挖掘身邊人的優點、另一本是反省自我領導才能,截然不同的選擇讓考生自由發揮。(記者吳柏軒翻攝)

104年大學學測英文科,佔20分的作文題材跳脫過去看圖說故事,而要考生直接「選書」寫作文,一本是挖掘身邊人的優點、另一本是反省自我領導才能,截然不同的選擇讓考生自由發揮。(記者吳柏軒翻攝)

2015/02/02 12:1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學測英文科考完,考生恐哀鴻遍野,高中老師普遍認為,試題閱讀偏難,還出現新陳代謝、酵素等艱澀醫療單字,作文更擺脫以往看圖說故事,出2本暑假閱讀書目,用「引導式」要學生寫選擇理由,堪稱近五年來最難題目。

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表示,英文科有2145人缺考,比率比去年微增,而考場秩序大致良好,暫無特殊狀況;而協助解題的試考學生認為,今年英文取材平易,有鳥類文化意涵、迴紋針歷史、太極拳、伊波拉病毒等皆入題,但具鑑別度,不能只熟背4000單字,還要靈活運用。

而高中老師則認為,考題多元且刻意安排,從容易到難,但文意選填也需要仔細閱讀才能找到答案,比以往有挑戰性;閱讀測驗題組,取材生活化、本土化,有講到屏東泰武國小原住民合唱團故事、醫療資源浪費議題、法國攝影師生平,乃至現代人久坐不動的健康威脅等,但須看完題目、選項,再回頭推敲上下文,增加解題時間,讓難度大增。

非選擇題的中翻英,談到成功企業不應以獲利為主,成淵高中老師李宜樺說,可結合生活經驗與社會脈動,與黑心油、食安風暴入題,可提醒學生成功企業要有良心。

而作文跳脫以往看圖說故事,改採引導式作文,其中兩本書各有特色,第一本是「每個人都是美麗的-尊重別人也做自己」,讓考生可從發現別人生命中美好之處發揮;第二本是「領導能力是一種選擇-克服你的恐懼、你也可以成為領導者」,則是讓考生自省發揮,克服缺點障礙,達到好成就,截然不同的選擇,讓考生可根據自己擅長文體發揮。

松山高中老師許亞君認為,考題算近5年來最難,除文章本身,單字也較艱澀,如45到48題組、53到56題組,考出新陳代謝、酵素等醫療名詞,與考生生活距離較遠,若未理解,會影響作答,考生如想拿15級分須有一定實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