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心油團訟反應超冷 僅55人授權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中)、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左)呼籲「自己的食安自己救!」受害消費者快來授權消基會打黑心油團訟。(記者謝文華攝)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中)、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左)呼籲「自己的食安自己救!」受害消費者快來授權消基會打黑心油團訟。(記者謝文華攝)

2014/12/19 13:06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黑心油風暴引起社會震驚、公憤,牽連上千家下游業者,受害消費者數以百萬計,消基會本月1日開記者會宣布受理黑心油團體訴訟,結果3週過去了,卻只有55名受害消費者授權消基會打官司,人氣和寒冬一樣冷清!

消基會坦言,依團訟規定,每家被告業者,須有20名以上受害者求償,才能成案,目前頂新、強冠、正義、北海4家規劃被列被告的上游業者,是否在消基會預訂1月5日授權申請截止日時,能夠成案?消基會董事長陸雲坦言:「實在不敢說」。

消基會不諱言預言,這可能是消基會代打的最失敗團訟案!秘書長盧信昌指,塑化劑有約500多人授權、亞力山大案有約上萬人,這次除了可能與塑化劑團訟一審大挫敗、業者眾多及受害時間持續且分散有關。

盧信昌還直言,「也可能是1年多來,消費者已被黑心食安風暴凌遲得身心俱疲!對於能爭取到多少自身權益,已失去信心!」呼籲消費者別讓權利睡著。

盧信昌另指,消基會8天前即邀請有開立電子發票或有會員制的業者今天來座談,呼籲能做到3點,包括公佈單一黑心商品銷售總量,及使用icash、悠遊卡、手機條碼、Happy Go等載具購買黑心商品的銷售總額,並主動通知使用記名載具的消費者可以打團訟。

但消基會表示,只有統一、全家、松青3家超商出席,且允諾帶回去研議;好市多、家樂福、大潤發、頂好4家則表示不克出席;全聯、美廉社、愛買無回覆。

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強調:「自己的食安自己救!」她並指,這次主婦聯盟消費者合作社中,有使用到黑心油的產品,因採社員制,合作社主動通知各社員來退費,上游業者並表示,社員沒來要求退費的黑心商品銷售盈餘,將全數捐給公益團體。

財政部電子發票推廣小組分析師張志龍表示,使用記名載具消費者,可在財政部網站自由查尋6個月內的消費明細,超過6個月須專案申請,通路商依法須保存5年消費明細,因此,消費者可向通路商申請明細,或交由消基會代為向財政部申請,個人也可向財政部申請。

消基會邀超商、賣場業者座談及簽署提供以電子載具購買黑心油產品銷售總額,但反應冷清。(記者謝文華攝)

消基會邀超商、賣場業者座談及簽署提供以電子載具購買黑心油產品銷售總額,但反應冷清。(記者謝文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