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功大學研發超音波新系統 可早篩胎兒唐氏症

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孫永年率團隊研發出胎兒三維超音波影像自動分析系統,能有效篩檢初孕期胎兒有無唐氏症及發育缺陷問題。(記者王俊忠攝)

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孫永年率團隊研發出胎兒三維超音波影像自動分析系統,能有效篩檢初孕期胎兒有無唐氏症及發育缺陷問題。(記者王俊忠攝)

2014/12/12 17:28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孫永年率團隊研發出胎兒三維超音波影像自動分析系統,能方便有效的協助診斷第一孕期(11週至13週)胎兒,進行早期唐氏症、胎兒基因缺陷或發育不全的篩檢。孫永年表示,團隊成員曾查閱國內外文獻等資料,都沒有胎兒三維超音波影像分析系統等類似研發報導,此一系統應為國際首創。此分析系統在研究初期即有兩篇論文登上超音波領域知名國際期刊Ultrasound in Medicine and Biology以及Ultrasound in and Obstetrics Gynecology。

孫永年指出,超音波影像檢查具成本低、非侵入性等優點,已廣泛運用在產前檢查,雖然科技上已發展出三維胎兒超音波影像,但因功能少,二維超音波檢查仍是主流;不過,二維超音波影像雜訊多且容易出現陰影遮蔽等缺點,要在第一孕期觀察胎兒的解剖構造並不容易。

如要在第一孕期以超音波影像篩檢唐氏症,需要量測胎兒的「頸部透明帶」再配合頭圍、身高等生長參數來判斷,但二維影像不盡理想,加上此時期的胎兒發育未完整,胎兒身體又常附著子宮內膜,邊界不明顯,常導致量測與評估不穩定及誤差。

孫永年表示,「胎兒頸部透明帶」是指胎兒頸部後方皮下空隙,在超音波掃描下會呈現透明帶狀,配合生長發育的參數,透明帶空隙愈大唐氏症機率隨之提高。要量測胎兒頸部透明帶的空隙大小,需從胎兒臉部正中央的縱切面才能觀看的到;要在三維超音波影像找到正確的觀察面,對量測人員來說,困難度很高。

成大團隊研發的胎兒三維超音波影像自動分析系統,透過自動分割與定量參數量測技術,能夠自動偵測出胎兒臉部正中央的縱切面,並在縱切面上量測頸部透明帶位置,再找出最大寬度。團隊又從臉部正中央縱切面的定位,搭配影像分割法,經標準化與座標化,能確實定位出胎兒位置,量測出所要的頭圍、腹圍、身高等數值,協助做第一孕期的產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