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研五號沈船 海事初步調查確定有人為疏失

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表示,海研五號海事調查確定船長與船員有人為疏失。(記者湯佳玲攝)

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表示,海研五號海事調查確定船長與船員有人為疏失。(記者湯佳玲攝)

2014/12/11 15:34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海研五號沈船為國際海洋研究史上頭一遭,甚至登上《科學》期刊,海事調查單位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今天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表示,確定船長與船員有人為疏失,船整個沿著礁岩滑行達15秒,船底劃破40餘公尺長,才會沉得那麼快,將依規定召開海事評議委員會進行後續懲處,預計農曆年後公佈調查結果。

科技部與交通部航港局今天到立法院教委員會進行「海研五號事件緊急因應措施報告」,李萬雲說海研五號不是「點」的觸礁,而是「面」的整個被礁岩劃破。從航跡圖搭配船本身的資料研判,與礁岩擦撞時間長達15秒,全長72.6公尺的海研五號,在15秒內有約50公尺長都與礁岩接觸,船底破了40餘公尺,才會一次三層艙門全破洞,大量進水而沈船。

林一平說,為彌補海研五號沈船的海研能量空缺,預計兩年內外購一艘2000噸級研究船,經費預估6億元,另規劃自建3000噸級研究船一艘,而原有海研一號與二號、三號將陸續汰換建置1000噸級與500噸級研究船,形成海洋研究船隊。

他還說,未來將落實船員與上船人員安全訓練認證、加強船務公司契約管理,並參酌美國聯合船舶管理中心或日本國家海洋科技中心的做法,統一排班航次與維運管理,有別於現行分散在各大學。

李雲萬說,海事調查絕大部分已完成,仍需補充細節,預計還要3個月、大約農曆年後才能公佈調查結果。

17:40更新

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表示,海研五號海事調查確定船長與船員有人為疏失。(資料照,記者湯佳玲攝)

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表示,海研五號海事調查確定船長與船員有人為疏失。(資料照,記者湯佳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