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創海福刀手術 消融子宮肌瘤不留疤

子宮肌瘤利用海福刀以超音波聚焦肌瘤,產生高溫消融肌瘤組織。(記者蔡淑媛攝)

子宮肌瘤利用海福刀以超音波聚焦肌瘤,產生高溫消融肌瘤組織。(記者蔡淑媛攝)

2014/11/18 20:1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3歲的準新娘吳小姐近2、3個月來嚴重經痛要吃止痛藥才能工作,而且經血多、血塊多,腹大如懷孕7、8個月,直到做婚前健檢才發現子宮肌瘤大得像西瓜,有13.5X9.5公分,上月底進行無創海福刀手術,沒有傷口、不留疤,也減少手術出血量大恐摘除子宮的風險,預計半年後可準備懷孕。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應宗和今天(18日)記者會表示,海福刀手術是利用像凸透鏡聚焦的原理,將聲波能量穿透皮膚,聚焦子宮肌瘤,產生60到100度的高溫消融肌瘤,使組織壞死再被人體逐漸吸收,術後隔天可出院,6個月後來肌瘤會縮小到2、3公分甚至消失。

應宗和說,海福刀手術前以核磁共振定位子宮肌瘤大小和位置,手術時以超音波全程監看,手術時間一般約半小時,隨著肌瘤致密度調整能量,患者全程清醒不麻醉,一有不舒服能立即反應,吳小姐肌瘤太大,花費近3小時完成,術後2週,肌瘤已經縮小30%,月經來潮時輕徵悶痛、血量正常。

應宗合指出,海福刀治療子宮肌瘤成功率將近90%,少數因超音波視線限制,肌瘤血管未完全消融,縮小後又增生,手術需自費,任何大小的子宮肌瘤都可施行術恢復快,但有腸沾黏、重覆開刀、肌瘤位置太靠近脊神經或心肺功能不好、皮膚表面傷痕多、腫瘤血流供應豐富的患者不適合。

中山附醫婦產部主任應宗和指出吳小姐的子宮肌瘤大如西瓜,13.5X9.5公分。(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附醫婦產部主任應宗和指出吳小姐的子宮肌瘤大如西瓜,13.5X9.5公分。(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