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場發現新物種 墾丁白斑擬鱸意外現身

何宣慶上月在恆春市場發現台灣未曾記錄過的白斑擬鱸。(記者蔡宗憲翻攝)

何宣慶上月在恆春市場發現台灣未曾記錄過的白斑擬鱸。(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4/11/06 12:55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有「市場魚博士」美名的海生館副研究員何宣慶,上月在恆春市場購買鮮魚作為教學用,意外發現一尾特殊魚種,詳細鑑定後,竟發現是台灣未曾記錄過的白斑擬鱸(Parapercis alboguttata),在學術期刊發表後,確認為台灣本島所記錄的第29個擬鱸物種。

何宣慶曾多次從市場發現新物種,過去在擬鱸物種有諸多發現,包含發表4個世界新種以及2個台灣新記錄種,目前台灣發現的擬鱸種類共29種,已經佔全世界80多種擬鱸的三分之一,是全球擬鱸多樣性最高的國家,墾丁地區又比其他地區高出許多。可見台灣海底世界的豐富多樣性仍充滿未知物種。

何宣慶說,白斑擬鱸特徵是身上側線鱗較多,且吻較長,體色為淡紅色,體側缺乏明顯黑斑。過去白斑擬鱸只記錄在印度洋跟西太平洋零星幾個國家,但是何宣慶實際走訪印度、越南等國家發現白斑擬鱸這些國家其實是相當常見的種。目前西太平洋只有印尼跟馬來西亞有記錄,台灣的記錄是白斑擬鱸分布最北的記錄。

長期走訪市場調查,何宣慶也對台灣海洋資源枯竭憂心,他說,墾丁地區的魚市場大型魚類已經較以往減少非常多,取而代之的都是小型的魚類,這對整體海洋生態平衡有著相當大的隱憂,如不開始重視海洋保育工作,「等這些小型魚類被吃完了,我們還剩什麼呢?」

何宣慶也痛心表示,看到今天《自由時報》國家公園違法漁獵的報導,感覺他們努力做研究,跟大家分享國家公園美好的事務,但卻還是有更多的人非法釣魚或射魚,實在相當難過。

何宣慶曾多次從市場發現新物種。(記者蔡宗憲攝)

何宣慶曾多次從市場發現新物種。(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