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濱秀傳助老人脫離「大象鼻」之苦

彰濱秀傳醫院啟動移除老人鼻胃管計劃,幫助病人訓練殘存的吞嚥功能,可以拆掉鼻胃管用嘴巴吃東西,脫離「大象鼻」之苦。(記者張聰秋攝)

彰濱秀傳醫院啟動移除老人鼻胃管計劃,幫助病人訓練殘存的吞嚥功能,可以拆掉鼻胃管用嘴巴吃東西,脫離「大象鼻」之苦。(記者張聰秋攝)

2014/11/04 14:33

〔記者張聰秋/鹿港報導〕根據統計,國內目前長照機構及護理之家,鼻胃管留置率61%,以入住人數換算,長照住民使用鼻胃管約有5萬人,裝置鼻胃管病人會沒有尊嚴、不舒服,為此,彰濱秀傳醫院啟動移除老人鼻胃管計劃,幫助病人訓練殘存的吞嚥功能,可以拆掉鼻胃管用嘴巴吃東西,脫離「大象鼻」之苦,重享吞嚥的樂趣。

彰濱秀傳醫院慢性病房護理長林淑珍,舉例說明裝置鼻管的病患拿掉鼻胃管後,是多麼讓其他病患羡慕的一件事,她說,71歲的黃老先生1年前中風又發生車禍,吞嚥功能受到影響,只得裝置鼻胃管進食,經過院方給予3個月的吞嚥訓練及流質食物添加增稠劑,現在黃老先生可以自己用嘴巴吃東西,每到用餐時間,黃老生生裝著鼻胃管的室友都會用腳踢他的輪椅,起初黃老先生不知道室友為何要踢他的輪椅,後來才知道室友是在表達羨慕又嫉妒的情緒。

林淑珍表示,長照老人吞嚥功能退化,以口進食要花很多時間,加上,容易發生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的情形,因此現況大都會以鼻胃管灌食方式,但是,鼻胃管長期留置在病患器官,容易導致鼻腔受傷及食道炎、食道潰瘍出血的情形,甚至有病患自嘲裝置鼻胃管自己像「大象」,外觀像極了有著長長鼻子的大象,然而,日本、歐美等國的長照個案很少人使用鼻胃管。

彰濱秀傳醫院啟動鼻胃管移除計劃,主要是讓病人殘存的吞嚥功能被訓練過來,起初在液體食物加入增稠劑,藉由液體飲品變黏稠可以延緩液體流入咽部及食道的時間,降低病人吞嚥時的嗆咳機率,慢慢地一口一口吃,一步步提升病人的吞嚥功能,這是老人的福音。

對於評估訓練後仍無法順利吞嚥的病人也不必氣餒,可由腸胃科醫師執行經內視鏡胃造口灌食,患者一樣不受鼻胃管裝置之苦。林淑珍指出,胃造口是歐、美、日等國處理嚴重吞嚥困難病人的營養照護方式,直接使用胃鏡,由胃內部往腹部開一個小洞,在開口上裝置灌食管,由此灌進食物,不用透過鼻胃管灌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