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回式微傳統 知本國中結合社區推動傳統競技

種子助教示範製作傳統弓箭的訣竅,參加學員聚精會神習技。(記者陳賢義攝)

種子助教示範製作傳統弓箭的訣竅,參加學員聚精會神習技。(記者陳賢義攝)

2014/10/07 17:28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找回式微傳統,台東知本國中結合社區推動傳統運動,舉辦「原住民族傳統運動文化傳承體驗營」活動,由部落耆老帶著學生從上山砍竹,以柴刀削切,DIY製作弓箭、竹壺及教唱原住民歌謠與舞蹈,學員齊呼有趣,驚嘆祖先真的好有生活智慧;負責策辦的體育班導師楊明甄說,為延續體驗營所學,考慮將12月間的校際運動會趣味競賽變更成傳統競技,發掘體育運動人才,也拓展原住民族運動特色文化。

「舊部落時代供應農忙飲水,原來是用竹壺盛裝,而且還要用跑的喔!」跟著耆老習製竹壺,國三生源奇滿懷疑竇,好奇的詢問只見過竹筒撲滿、鐵茶壺,未曾過看竹壺,而且供水為何還要用跑的,耆老細說從頭,笑道舊部落時代,族人「以工換工」分享收成,主人家為了表示感激,不論提供飲食或飲水,都會以最快的速度張羅,避免前來幫忙的族人口渴與挨餓,而且竹壺都是就地取材自製。

高一生浩碩則對製作弓箭和狩獵情有獨鐘,他說,祖先不但非常有智慧,會利用竹子製作弓箭,還懂得與大自然和平共存,只求滿足溫飽不濫殺,保育觀念十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