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海線日式古蹟車站「輕旅行」

台中市文化局舉辦日式古蹟車站參訪活動。(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台中市文化局舉辦日式古蹟車站參訪活動。(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2014/09/28 12:23

〔記者俞泊霖/台中報導〕台中市文化局上午舉辦「休閒鐵道輕旅行」活動,由志工為民眾解釋追分車站的特色及歷史,並參訪海線地區的磺溪書院及大甲鎮瀾宮等處。文化局指出,台灣僅存5座日式木造古蹟車站,台中就有2座,非常值得一遊。

文化局志工林衍光說,民眾對追分車站印象,多停留在「追分車站」、「成功車站」相連,可寓意「追分成功」或諧音「追婚成功」,不過很少人知道,「追分」是日式地名,稱為OIWAKE,意思是路的分歧處。

林衍光說,早年從三義至豐原間的舊山線段,坡度過大使列車速度與載重噸數受限制,因此1919年開始興建海岸線,也就是現在竹南至彰化的海線,完成後台鐵長程線都改經海線行駛,舊山線只行駛區間車。

林衍光說,為方便豐原、台中的旅客搭乘長程列車,特在追分、成功,興建成追線,方便山線旅客轉乘,因此追分站曾被賦予台灣鐵路運輸重大責任,後因台中、豐原都會區人口集中,轉運不便,才恢復長程線依舊行駛舊山線。

文化局指出,台灣僅存5座日式木造古蹟車站,其中追分車站及日南車站都在台中,另3座是苗栗的談文車站、大山車站、新埔車站,這些車站都保留原木色澤,正上方則開一扇牛眼窗,是海線早期站房特色,值得民眾參訪一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