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續發展教母」布倫特蘭建議馬政府課徵碳稅

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布倫特蘭博士(右)今發表演說,左為主持人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記者蔡穎攝)

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布倫特蘭博士(右)今發表演說,左為主持人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記者蔡穎攝)

2014/09/19 13:57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追求「東方諾貝爾獎」美譽的唐獎今展開一系列得獎人演說,「永續發展獎」得主布倫特蘭女士以「永續發展-畢生服務之所繫」為題分享畢生從挪威總理到聯合國推動氣候變遷政策的歷程,強調自己是「社會的醫生」,並以挪威課徵碳稅的成功經驗,建議馬政府推動碳稅政策。

布倫特蘭於1987年在聯合國大會中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報告,定義「永續發展是一種發展模式,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同時又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他們的需求。」接著她又催生1992年的首屆「地球高峰會」,更讓各國簽下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而制訂的《京都議定書》,被譽為「永續發展教母」。

布倫特蘭曾擔任挪威環境部長,也是挪威第一位女姓總理,她坦言得獎在意料之外,並說一生是場學習之旅,在人妻、母親、部長、總理等各種角色間轉換,過程中深感婦女要積極參與政治,不僅責任變大,也有更多挑戰和機會。

「污染者必須付出代價。」她強調因具備醫學和公共衛生背景,得以在從政過程中轉變成為「社會的醫生」,呼籲各國在面對氣候變遷和全球暖化問題時,要以科學調查為基礎進行討論,一同研擬具前瞻性的策略,讓污染者負起應有責任。

談到經濟與環境的衝突,布倫特蘭說「美麗的台灣也有過時政策」,舉例來說石化燃料補貼就是其中之一,也聽說台灣營業稅僅17%,建議馬政府提高稅率、減少補貼,把這些錢拿來挹注永續能源或社會福利。

至於碳稅課徵部分,布倫特蘭說全球已有60個政府正在採取行動,其中40個政府已經執行,聽聞台灣尚無碳稅政策有點意外,建議馬總統可考慮推動。

第一屆唐獎得獎人演講會19日在台北舉行,第一場由永續發展獎得主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主講。(記者方賓照攝)

第一屆唐獎得獎人演講會19日在台北舉行,第一場由永續發展獎得主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主講。(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