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藥署長葉明功譴責強冠、味全罪大惡極 籲移送法辦

衛福部食藥署署長葉明功批強冠、味全罪大惡極,籲移送法辦。(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衛福部食藥署署長葉明功批強冠、味全罪大惡極,籲移送法辦。(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4/09/05 14:35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餿水油事件如滾雪球般擴大!衛福部食藥署署長葉明功今以「罪大惡極、罪無可恕」重話譴責強冠、味全,呼籲北高衛生局儘快將兩業者移送法辦。葉明功強調,尤其味全過去已有摻假油紀錄,為累犯,雖昨晚已主動通報下架,但如果味全早知劣質油,可依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第49條,移送法辦,處最高5年徒刑併科8百萬元罰金。

強冠部份,葉明功呼籲依食管法第44條令其歇業,若詐欺屬實,可追討不法利得採10倍罰鍰,並有5年刑責。他並指,強冠坦言因豬油漲價,為降低成本,才向郭烈成購油。

葉還說,強冠下游235家食品廠商,地方衛生局已展開追查、要求回收下架,包括衍生性的產品也要一律下架,「希望衛生局今天查清楚後,對這些未自主管理、通報的業者儘快開罰」,依第7條開罰3萬至300萬,一切「從速、從重、從嚴」,重振台灣食品王國美譽。

葉明功提及,目前檢驗重金屬(鉛、鎘、汞、銅、錫)、黃麴毒素、苯比、酸價已制定檢驗方法,經食藥署認證實驗室亦可辦理檢驗,呼籲業者善盡自主管理的責任。

他還表示,食管法今年2月修正上路後,大幅提高檢舉獎金核發比例,從罰鍰的5%增至10%,呼籲相關廠商內的員工發揮正義、勇於檢舉不法,也請全民一起來把「害群之馬」揪出來!食藥署通報專線(02)2787-8200 、0800-285-000。

餿水油對人體究竟會造成什麼危害?葉明功說,目前尚無任何科學證據佐證會致癌,但不排除是否有重金屬、黃鞠毒素及其他苯比類衍生物產出,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下午會將此次涉及餿水油製劣質豬油的相關原料、成品帶回國家實驗室化驗,並召開專家會議。

葉明功記者會現場糾正媒體此次被拿來作食用油的劣質油「不見得是地溝油」,他並指,中央已啟動系統性改良計畫方案,邀環保署、農委會,分別針對廢棄油,及雞皮、豬皮等物質追查釐清,研究如何杜絕回收油再被摻偽假冒進食用油裡,兩單位應有回收流程,未來應加強系統性查察,不能再發生餿水油煉油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