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胞」惹議 牡丹社紀念碑文遭塗改

「山胞」字樣,被民眾以奇異筆塗改為「英勇原住民(沒禮貌)」。(記者蔡宗憲翻攝)

「山胞」字樣,被民眾以奇異筆塗改為「英勇原住民(沒禮貌)」。(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4/09/04 07:23

〔記者蔡宗憲/牡丹報導〕屏東車城往牡丹路上的石門古戰場,最近有到訪民眾發現,牡丹入口處的「牡丹社事件簡略」碑文,內文中的「山胞」字樣,被民眾以奇異筆塗改為「英勇原住民(沒禮貌)」,雖有破壞公務之嫌,卻引起不少原住民共鳴,牡丹鄉公所強調,「山胞」是早年歷史名詞,沒有歧視意味,將考慮在一旁設告示牌解釋。

位在牡丹鄉入口的石門古戰場紀念公園,在89年間設置了一塊大理石材質的「牡丹社事件簡略」碑文,內文中有一段寫著「我山胞誓死抗敵」,被民眾以黑色奇異筆塗改,這幾天有民眾發現拍下照片PO網,引起正反兩面的意見討論。

有網友說,「真的很沒禮貌。」、「沒教養還是教育問題?」卻也有網友認為時空背景不同,「每個時期的不同稱呼的產物,這是歷史,就該尊重歷史。」

牡丹鄉公所觀光課長蔡重仁表示,碑文是早期建造,當年多數民眾仍以「山胞」稱呼原住民,牡丹是原住民鄉,沒有道理歧視自己的身份,近年改稱原住民後,沒有鄉民反映需要更改,鄉公所也認為是時代產物,刻意抹除石碑重刻意義不大。

蔡重仁指出,或許「山胞」字眼造成部分原住民同胞不舒服,鄉公所清潔遭塗改的部份後,將考慮在一旁設置解說牌,讓到訪遊客了解「山胞」演變為「原住民」的過程。

牡丹鄉入口的石門古戰場紀念公園,在89年間設置了一塊大理石材質的「牡丹社事件簡略」碑文。圖為破壞前。(記者蔡宗憲翻攝)

牡丹鄉入口的石門古戰場紀念公園,在89年間設置了一塊大理石材質的「牡丹社事件簡略」碑文。圖為破壞前。(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