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睽違12年 雌性弓角羚羊誕生

台北市立動物園8月21日產下雌性弓角羚羊「美而依」。(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8月21日產下雌性弓角羚羊「美而依」。(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14/08/27 14:27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在台北市立動物園殷殷期盼下,沙漠動物弓角羚羊「菊美」終於在8月21日產下雌性小羚羊「美而依」;由於動物園上一次繁殖產下雌性羚羊已是12年前,近幾年都是雄性,因此「美而依」的誕生,對性別平衡及族群延續有重要意義。

動物園說,弓角羚羊是群居動物,但新生的小羚羊只有媽媽會保護牠,因此動物園先將「菊美」母女單獨照護,不論是保育員從欄舍旁經過,還是其他羚羊回到室內,「菊美」都會擋在小羚羊與「外人」中間,小心翼翼呵護「美而依」。

動物園介紹,弓角羚羊是沙漠生態系的草食動物,主要在夜間活動,白天則棲息在自己挖掘的低窪地中。體毛為白色,胸、頸、鼻樑上和嘴邊有白色斑塊,冬天體毛會換成褐色;雄性和雌性羚羊頭上都有長角,呈螺旋狀彎曲,蹄的底部較寬,適合在鬆軟的沙漠上行走。

弓角羚羊也很少喝水,會充分運用從食物中獲得的水分,科學家認為,弓角羚羊和駱駝一樣可把身體脂肪轉化為水,尿液也能高度濃縮,保留水分。

弓角羚羊曾廣泛分布於非洲撒哈拉沙漠地區,卻因人類過度獵捕,加上畜牧業入侵沙漠地區,野外族群量目前估約僅300至500隻,而且還在持續下降中,屬極度瀕危;不過全球有不少人工圈養的弓角羚羊,約有600隻在歐洲、利比亞、埃及、北美、日本、澳洲等動物園,中東及美國私人圈養約有1000隻,最大的圈養族群在德國漢諾威動物園。

弓角羚羊媽媽「菊美」小心翼翼保護小羚羊「美而依」。(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弓角羚羊媽媽「菊美」小心翼翼保護小羚羊「美而依」。(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