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病比癌症更要命 週末超商量腰圍血壓

一般民眾要常常量腰圍、血壓,並搭配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以遠離代謝症候群。(資料照,記者邱宜君攝)

一般民眾要常常量腰圍、血壓,並搭配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以遠離代謝症候群。(資料照,記者邱宜君攝)

2014/08/15 17: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衛福部日前公布2013年國人10大死因,發現與代謝症候群相關的慢性病不僅在10大死因中佔據5項,死亡率已高於癌症,同樣為國人的健康殺手。8月的每週六在全台588家統一超商,會有專業的護理人員免費替民眾量腰圍和血糖,和民眾一起打擊慢性病!

根據統計,2013年國人10大死因依序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肺炎、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其中慢性疾病包括心臟病(佔11.5%)、腦血管疾病(佔7.3%)、糖尿病(佔6.1%)、高血壓疾病(佔3.3%)、腎臟病(佔2.9%),佔所有死亡原因高達31.1%,更勝癌症的29%,這些疾病和腹部肥胖、血壓、血脂及血糖的代謝症候群息息相關。

腹部肥胖(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和血壓高、飯前血糖高、三酸甘油酯高、高密度膽固醇偏低,為5項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若有1項超標,即屬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3項以上超標,就屬代謝症候群。

國民健康署分析去年上半年接受治療的40歲以上男性,一半以上都屬於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更有3成以上已罹患代謝症候群。值得注意的是,40歲以上男性有腹部肥胖者,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比率更高達6成,民眾不可輕忽。

衛福部和千禧之愛基金會合作,8月的每週六在全台588家統一超商健康小站,不僅有護理人員免費替民眾量腰圍和血糖,為民眾的健康把關,還提供諮詢服務,完成活動還贈送免費早餐。

根據《聯合報》報導,千禧之愛常務董事、台中榮民總醫院副院長許惠恆指出,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常會「三高共病」,應盡早接受治療;一般民眾則要常常量腰圍、血壓、空腹血糖、血脂是否超標,並搭配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以遠離代謝症候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