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氣爆》媒觀、NCC籲媒體自律 顧及人權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及NCC呼籲媒體,報導災難事故時應自律。圖為高雄氣爆現場,三多路滿目瘡痍,有如戰爭現場。(記者王敏為攝)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及NCC呼籲媒體,報導災難事故時應自律。圖為高雄氣爆現場,三多路滿目瘡痍,有如戰爭現場。(記者王敏為攝)

2014/08/01 11:51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觀)今天公布澎湖空難媒體表現觀察結果報告表示,從上週的空難到昨日的高雄氣爆,除希望未來類似的災難事件不要重演外,也希望媒體藉由澎湖空難的新聞處理瑕疵,在這次的高雄氣爆新聞中,更能顧及事件當事人的人權,並能夠提供大眾多元而有用的資訊;希望媒體在面對意外事故與災難新聞時,除遵守自律機制外,更應該兼顧相關者之人權以及社會大眾對於事故所可能面臨的集體焦慮。

媒觀表示,從澎湖空難到高雄氣爆,顯示媒體在面對災難新聞的重要與影響性,而媒觀從7月23日澎湖空難發生後,除第一時間呼籲並要求媒體啟動自律機制外,也立即啟動媒體監督觀察團機制(包括5家無線台和7家新聞頻道),並請監看員對於整體新聞台的表現填寫問卷。

9成5媒體空難畫面不適切

結果顯示,監看員中8成3認為媒體報導空難的新聞尚稱正確,同時認為媒體報導對增進民眾的了解者達6成;另一方面,接近6成受訪者認為媒體報導相關新聞時,並沒有提供豐富、多樣的資訊。

最值得注意的是,有9成5以上的監看員認為媒體在報導新聞時,所拍攝和呈現的畫面並不適切。

8成4認為媒體不夠尊重人權

進一步來看,5成以上認為媒體報導無法提供公共安全與心理衛生的相關知識外,對於人權的尊重程度亦不足;更有8成4認為對事件相關人士的基本人權不夠尊重;而觀察團的成員對於電視新聞不信任度高達9成,相反的5成認為平面媒體所報導的訊息反而令人感到信任。

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稍早也發出新聞稿,呼籲媒體報導類此事件時,應參考該會所訂「重大災難新聞採訪及製播原則」及各台自律規範,落實新聞專業倫理,避免過度重複、死傷者特寫或近距離畫面、情緒性字語及臆測性模擬畫面,導致社會不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