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不足 小心慢性病找上門

專家提醒,睡眠環境很重要,杜絕光線干擾,將使你睡得更好、身體也更好。(照片擷取自網路)

專家提醒,睡眠環境很重要,杜絕光線干擾,將使你睡得更好、身體也更好。(照片擷取自網路)

2014/05/13 20: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代人常處於生活壓力之下,對於睡眠不足已是司空見慣,鮮少人會因此重新審視自己的生理作息,有專家就指出,現代人過度輕忽「睡眠」對於身體的影響力,許多慢性病因此悄悄找上門。

來自牛津、劍橋、哈佛、曼徹斯特和薩里大學等多位科學家研究證明:睡眠時間不足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像是癌症、心臟疾病、第2型糖尿病(或稱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起因於病患身體組織對於胰島素有阻抗性而造成糖分代謝異常,好發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及肥胖者)、傳染病和肥胖等等病症,也會改變人在日常生活中的警覺度、心情、體力和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此外,有證據顯示,現代科技是扼殺睡眠時間的兇手!哈佛大學教授查理斯.切斯勒(Charles Czeisler)不諱言「光線對人內部生物時鐘而言,是最有影響力的同步裝置。」舉凡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都具有高量光譜盡頭的藍色光線,這種帶有藍色的光亮最容易搞亂生理時鐘運作。還有,光線的不當曝曬也會打壞人的身體健康,像在夜晚時分,電子產品發出的短波長的藍光就會將我們原來的生理時鐘重設晚1個小時,體內促進睡眠的賀爾蒙「褪黑激素」因而延遲被釋放,到了早上時,我們就容易感覺沒睡好、很難爬起床。

薩里大學的西門.阿契(Simon Archer)博士表示,在人體DNA中,有10%具有24小時的活動時間排列,影響著人身體上的行為與生理改變,因此要是這些最基礎的生理規律被破壞了,那麼像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和潛在性癌症都可能因睡眠不足接踵而來。

睡眠品質不佳帶給身體的影響,短時間內並不容易看出來,多是長期累積下來的傷害,若想要疾病遠離,專家一致表示,嘗試生活得規律一點,在上床時間將你會發光的電子設備通通關起來吧,別讓光線戕害自己的身體健康。

現代人不注重睡眠品質,常常睡得少或睡不好,這都可能影響身體健康,讓慢性疾病有機會找上門。(照片擷取自網路)

現代人不注重睡眠品質,常常睡得少或睡不好,這都可能影響身體健康,讓慢性疾病有機會找上門。(照片擷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