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做人」「卵巢過度刺激」 留意噁心、腹水不適症狀

2024/04/17 05:30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是指卵巢受到黃體生成素和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刺激後,產生的不適症狀。
(照片提供/黃天爵)

文/黃天爵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是輔助生殖治療中的一種併發症,由於卵巢在接受黃體生成素(LH)和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刺激後釋放出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誘導血管通透性增加,導致液體從血管系統流入第三空間,進而導致腹腔和胸膜腔積液、血液濃度增高以及器官灌流減少。其症狀包括噁心想吐、腹脹、尿量減少到呼吸急促等。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分為輕度、中度或嚴重,輕度發生的概率可能高達33%,而中度或嚴重發生的概率為3%至8%。年輕女性、體重指數低和卵巢多囊的女性特別容易發生,尤其在取卵過程中,血中雌性素上升迅速,或是取卵數大於18顆等情況。

輕度患者通常無明顯症狀或僅有輕微腹脹噁心;中度患者,會有超音波發現卵巢腫大(5-10公分)與少量腹水,伴隨腹脹腹痛;重度患者,超音波檢查發現卵巢腫大超過10公分,可能伴隨嚴重腹水、肋膜積水、寡尿、電解質不平衡、血液濃縮,甚至血栓等併發症。

預防方法包括:在刺激週期時降低排卵針的劑量和時間,以減少過多濾泡同時長大;在打破卵針時減少HCG劑量,取卵後採取全數凍胚方式,並同時給予藥物共同預防。

開始至緩解約需10–14天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從症狀開始至緩解約需10-14天。對於輕度至中度的患者,可以在門診追蹤觀察,給予口服止痛藥、止吐藥以緩解症狀,患者每天需攝取1000c.c.以上電解質補充液,補充高蛋白飲食,測量體重、腹圍、小便量,若體重增加或尿量減少,則需儘速回診。於重度患者,需要住院治療,通常採用支持性療法,例如補充生理食鹽水和大分子物質(如白蛋白)來增加血管內的膠體滲透壓,並考慮其他治療方式,如超音波導引抽取腹水、肋膜積水,以及抗凝血劑。如果患者懷孕,甚至是多胞胎懷孕,症狀可能會逐漸加重,需要密切追蹤,甚至可能需中止懷孕。

事實上,在現代輔助生殖療法中,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的發生越來越少見,只要遵照醫囑,大多數患者都能在2週內緩解症狀。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生殖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