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疹以為是蕁麻疹 原來是甲狀腺出問題

2024/04/16 05:30

▲民眾若皮膚起紅疹、發癢,應儘速就醫找皮膚科醫師檢查、釐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30歲的小芳(化名)近日發燒,且全身起紅疹、發癢,一度以為是蕁麻疹,到診所治療但無效,趕緊到醫院掛急診。皮膚科醫師發現,她的身上皮疹雖像蕁麻疹,但卻多了紫斑樣變化,且有甲狀腺腫大、呼吸急促等症狀,經抽血檢驗,確診為甲狀腺亢進(葛瑞夫茲病)引起的蕁麻疹性血管炎,經類固醇治療後,甲狀腺功能漸趨穩定順利出院,皮膚紅疹也逐漸消退。

▲女子全身起紅疹、發癢(左),經治療後紅疹順利消退(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皮膚科醫師洪翊騰表示,蕁麻疹性血管炎和大家較熟悉的蕁麻疹其實是不同的皮膚疾病,蕁麻疹雖會在皮膚不同部位反覆發作,且有搔癢或燒灼感,但同一位置的風疹塊通常24小時內就會消失,且不留下痕跡。

小血管壁發炎破壞 造成紫斑樣變化

至於蕁麻疹性血管炎因小血管壁發炎破壞,血管內的紅血球滲漏到血管外,因此會造成紫斑樣的變化,同一位置皮疹不會在24小時內消退,且常在紅疹消退後會留下深色的發炎後色素沉澱,病人也較常抱怨有疼痛感。

洪翊騰指出,發生蕁麻疹性血管炎是因免疫複合體引發第3類過敏性反應造成血管發炎,和屬於第1型過敏反應(又稱為立即性過敏反應)的蕁麻疹不同。蕁麻疹性血管炎不同於蕁麻疹以抗組織胺為主要治療藥物,通常在急性期會使用口服和外用類固醇,嚴重或是治療頑抗的案例甚至需要免疫調節藥物。

某些嚴重蕁麻疹性血管炎可能會有關節炎和腹痛的症狀,且常和其他疾病有相關性,例如: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感染疾病和甲狀腺疾病。

洪翊騰表示,有研究指出,高達4成的蕁麻疹性血管炎患者被檢測出抗甲狀腺抗體,但後續仍需更多的研究來證實其相關性。因此若只單純治療皮疹而沒有治療相關疾病,效果通常不好且可能造成後續併發症。提醒當診斷出蕁麻疹性血管炎時,須謹慎評估病患有無合併其它疾病或症候群,才能提供完整治療,順利恢復健康。

▲洪翊騰醫師提醒,蕁麻疹性血管炎因小血管壁發炎破壞,皮膚會出現紫斑樣的變化,應尋找皮膚科醫師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時機。(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