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季節交替蕁麻疹好發 急慢性成因大不同

2024/03/31 23:01

醫師指出,蕁麻疹分為急性、慢性2類,必要時可以安排過敏原檢測,才能跟「癢癢」說再見;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林惠琴/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每次換季我的皮膚就『牙起來』,全身好癢」。安澐診所皮膚專科醫師高珮菡指出,季節交替之際是蕁麻疹的好發時期,而蕁麻疹又分為急性、慢性2類,前者誘發成因包含:蚊蟲叮咬、食物過敏、接觸性過敏、物理性刺激、感染、情緒及壓力產生;後者誘發成因則有:溫度或情緒改變、皮膚受刺激、其他免疫疾病。必要時可以安排過敏原檢測,才能跟「癢癢」說再見。

高珮菡於臉書粉專「皮膚科日常菡養 高珮菡醫師」發文分享,身體突然感到奇癢無比,發作部位像有蚊子叮咬般引起的腫塊,紅腫癢同時發作,感到好不舒服,可能是蕁麻疹,是常見的皮膚問題,因為症狀像風一樣來得快去得快,又被稱為「風疹」。

急性蕁麻疹症狀不超過6週

高珮菡指出,蕁麻疹有分為急性、慢性兩種,根據台灣皮膚科醫學會蕁麻疹治療指引:

急性蕁麻疹常是因體質過敏,體內有外來過敏原的E型免疫球蛋白(IgE)而引起。

●第一線治療:H1抗組織胺,第一代或第二代。小孩以第二代抗組織胺為首選。孕婦使用H1抗組織胺也是安全有效的,嚴重時可考慮口服類固醇。

●第二線治療:短期口服類固醇,並搭配H2抗組織胺

超過6週以上為慢性蕁麻疹

高珮菡說明,慢性蕁麻疹較難找出原因,除了維持口服抗組織胺,還可以考慮口服免疫調節劑、或是施打生物製劑。而找出誘發原因非常重要,如果蕁麻疹不停反覆發作,建議大家還是要尋求皮膚專科的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