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字韌帶撕裂 「重建+固定手術」助返籃球場

2024/04/03 05:30

▲蘇皇儒醫師建議,十字韌帶撕裂,藉由「十字韌帶重建合併固定手術」可增加膝蓋穩定度,重新找回運動力。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1名20歲男大生,日前打籃球上籃後因落地不慎,突然聽到膝蓋傳出「啪」一聲,返家後膝蓋腫脹,隔天更是寸步難行,就醫確認是十字韌帶撕裂,他擔心從此不能再打球,經與醫師討論後採「前十字韌帶重建合併前外韌帶固定術」,不僅提升膝蓋穩定度,也降低復發風險,讓他又能開心打球。

提升膝蓋穩定度 降低復發風險

亞大醫院骨科部醫師蘇皇儒指出,「前十字韌帶」負責膝關節前後和旋轉的穩定度,本身是十分粗壯的韌帶,平常走路時不容易斷裂,但若從事籃球或足球等運動,因需要快跑、急停、煞車及轉身等動作,會有側向外力對膝蓋施加撞擊,因此對十字韌帶產生扭力因而造成斷裂。

蘇皇儒指出,韌帶受傷後,單純的縫補或前外側韌帶固定術,對病情幫助有限,隨著病例增加,發現這類患者術後無法同時改善膝關節前後和旋轉的不穩定,還會因膝關節持續不穩定,發生膝關節退化症狀。

▲台中1名男大生打籃球膝蓋腫脹、寸步難行,檢查發現十字韌帶撕裂(紅圈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蘇皇儒強調,為改善此狀況,治療方式朝向採用關節鏡做關節內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作法為取一整段新的韌帶,透過關節鏡將新的韌帶種在適當的位置,取代原本受傷的韌帶,不過新的韌帶選擇,以及調整韌帶適當的位置,或者要做單股或雙股的重建,都是影響手術預後的重要因素。

蘇皇儒說,考量患者仍保有籃球夢,經溝通後,決定採用「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搭配「傳統前外韌帶固定手術」,除能提供膝關節額外的穩定度,減低膝關節大約4成的壓力,也減少了脛骨內旋造成對剛重建的前十字韌帶的拉扯,提供了充足的穩定度,也降低手術失敗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