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降低荷爾蒙影響 產後不憂鬱

2024/03/24 05:30

▲產後憂鬱與遺傳和荷爾蒙變化有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呂怡瑾

「我每天都在顧小孩,顧一顧就會想哭」、「有時候想如果沒有生小孩就好了」、「我每天都睡不飽,也沒有什麼感興趣的事情」,這些都是產後門診常聽到病人的主訴,大概僅次於乳汁分泌的問題。

情緒就像無形的殺手,看不見卻無時無刻影響我們的健康,會隨著環境、季節、睡眠等而起伏不定,雖然名稱叫做「產後憂鬱」,但有一部分的媽媽會在懷孕期間就開始有較明顯的情緒波動。

產後憂鬱發生率約10-15%

根據婦產科醫學會的統計,全球的發生率大約是10-15%,也就是說100位孕產婦會有10至15位產生憂鬱的症狀。如果就發生的時間來看,20%發生在懷孕期間,38%在生產前,剩下的42%是在產後才發生。

憂鬱的原因有很多,最大的可能原因包括遺傳及荷爾蒙的變化。懷孕時,為了維持子宮內膜和胎盤的穩定性,媽媽體內的雌激素和黃體素等,都會保持在比較高的濃度,但當生產後,這兩種荷爾蒙就會在短短的幾天內下降至原本的1%,這會導致分解多巴胺和血清素的酵素(單胺氧化酶A)增加,使得腦中的多巴胺和血清素下降,而有躁動不安、悲傷、憂鬱的情緒。

▲芍藥苦酸甘、微寒,是婦科常用的中藥材(照片提供/呂怡瑾)

◎根據症狀的輕重及發生的時間點可分為:

●產後低潮(產後2週內,發生率約為40%),症狀包括:焦慮、失眠、情緒不穩定、注意力下降等。

●產後憂鬱(產後持續1年或更久,發生率約8-15%),症狀相較於產後低潮更有侵略性,有巨大壓力,或是對小孩有疏離感等。

中醫典籍雖然沒有明確的產後憂鬱紀錄,但仍可由《黃帝內經.天元紀大論篇》窺知一二,當人體中運行的氣血卡在某個特定的臟腑,或是氣血虛弱無法濡養該臟腑,就會有情緒的產生;《傷寒論》也提到便秘會影響情緒和精神狀態,和腸胃有關的還有「產後煩亂,嘔逆,無外證者,此乳中虛也,竹皮大丸主之。」

若臟燥 可用寧心滋陰用藥

如果有噁心、食慾變差,加上有哺乳的媽媽,會因為營養攝取不夠而心煩意亂,這時候,可以使用腸胃或是利大便的用藥來改善。

另外,如果有產後出血較多或是持續營養失衡及有明顯壓力源,則會產生「臟燥」,就需要使用寧心滋陰的用藥。

(作者為台北、林口、桃園長庚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