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友手腳冒白斑 胰島素分泌不足警訊

2024/03/15 05:30

▲醫師提醒,糖尿病友若發現有白斑,要請醫師幫忙檢查胰島細胞分泌功能是否正常,以及有無合併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廖培湧

李伯伯72歲時被診斷出罹患糖尿病,起初以口服抗糖尿病藥物治療,1年後開始注射胰島素;78歲那年因外出旅遊2天未注射胰島素,發生糖尿病酮酸中毒而住院治療。住院期間他的兩側手指、腳趾及頭皮出現明顯白斑,經過深入探查診斷出屬於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同時合併有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和維他命B12缺乏的惡性貧血!

自體免疫系統攻擊黑色素細胞

白斑症即俗稱的「白癜風」,主因是位於皮膚表皮基底層的「黑色素細胞」受傷或凋亡造成,多數人僅影響外貌而無其他異常。但是若白斑發生在糖尿病患者或是甲狀腺疾病患者身上,就要注意是否與自體免疫系統功能失調有關了,需注意有無合併糖尿病、甲狀腺疾病及腎上腺疾病;另外是否合併有惡性貧血、乾燥症、紅斑性狼瘡及類風濕關節炎等免疫疾病。

▲糖尿病友出現腳趾甲周邊白斑,需留意胰島素分泌是否正常。(照片提供/廖培湧)

▲糖尿病友出現手指甲周邊白斑,需留意胰島素分泌是否正常。(照片提供/廖培湧)

合併萎縮性胃炎及惡性貧血

李伯伯罹患的是「自體免疫性多內分泌腺病症候群」(autoimmune polyendocrine syndrome),可能與家族遺傳相關。這類患者是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的內分泌腺體,例如分泌胰島素的胰臟「胰島貝他細胞」遭破壞,結果自己身體分泌的胰島素量逐年遞減,最後完全缺乏而演變成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這種狀況類似第1型糖尿病(大多出現在兒童及年輕人),需終生接受胰島素治療。

李伯伯的體內也產生抗胃壁細胞抗體造成萎縮性胃炎及惡性貧血,幸好住院時,開始維他命B12的針劑補充後,貧血已完全恢復。而他在外觀上的特徵是手指甲和腳趾甲周邊皮膚白斑,就是自身免疫細胞攻擊皮膚下的黑色素細胞所造成。

以李伯伯為例,他的糖尿病需要三餐飯前施打速效胰島素,1天打1次超長效的基礎胰島素,且定時自我監測血糖值,配合調整飲食及運動來控制血糖,以預防與糖尿病相關的大、小血管併發症。

所幸他申請到第1型糖尿病重大傷病證明,除了回診可減免門診部分負擔,還可領取血糖機試紙,以自我血糖監測。

提醒糖尿病友們,若發現有白斑,要請醫師幫忙檢查胰島細胞分泌功能是否正常,以及有無合併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