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壓高才吃藥? 醫揭嚴重後果:腎病末期增11倍

2024/03/11 13:10

研究顯示,收縮壓每增加10mmHg,腦中風風險增加53%、心肌梗塞死亡增加31%。此外,沒控制好血壓,得到嚴重末期腎臟病風險也是正常人的11倍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血壓是人體沉默殺手,據國健署統計,18歲以上高血壓盛行率達26.8%,推估約有529萬人罹患。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正常血壓值應小於120/80mmHg,但研究顯示,收縮壓每增加10mmHg,腦中風風險增加53%、心肌梗塞死亡增加31%。此外,沒控制好血壓,得到嚴重末期腎臟病風險也是正常人的11倍風險。

「自憑感覺」是血壓不佳最大問題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現代人血壓控制不佳,主要因素就是「自己當醫生、憑感覺」,也就是說,自己主觀感受良好,血壓數字參考即可;或是有症狀才吃藥,沒症狀就不吃藥;或找偏方草藥控制,等到併發重症,才又開始後悔當初,為何沒控制好自己的血壓。

「一般民眾以為,高血壓無明顯症狀,就不可能對身體器官造成影響。」黃軒表示,高血壓的併發症一但發生,就是器官最大傷害,尤其遇到冷風,就易腦中風、肢體癱瘓隨即發生,取代之,就是失能,躺平在床上任人處置。不然就是心臟血管阻塞,導致容易死在當下。因此,他直言,沒控制好血壓,在症狀出現之前,身體器官早已受到侵犯傷害,這些都是幾十年,反覆的傷害人體器官,而人們以為「無症狀就沒有問題」,這樣的感覺,才是最大問題。

醫師表示,血管經過病理變化後,會變成如玻璃又硬又脆的血管壁,碎片掉落容易塞住血管,在腦袋叫腦中風,在心臟則叫心肌梗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病理變化易致血管變硬又脆

為何血壓控制不佳易傷器官?黃軒解釋,在正常血壓下,血流在血管內是平靜的,且有條不紊的流至各器官,確保器官可輸送到氧氣和營養成分。但在高血壓下,血流就開始奔流在血管內,這些如洪流的在血管內橫衝直撞血管壁,會導致血管在經年累月的不停衝擊下逐漸損傷,進而引起血管壁的病理變化。

黃軒接著說,恐怖的是這些血管經過病理變化之後,原本是有柔軟彈性的血管,會變成如玻璃又硬又脆的血管壁,碎片掉落容易塞住血管,在腦袋叫腦中風,在心臟則叫心肌梗塞;此外,由於高血壓的血流撞擊,也容易導致腎臟的腎單位逐漸病變。而腎單位是個非常龐大的儲備系統,當損害了,還會有另一個腎單位利用,易引起蛋白尿、水腫出現。而此時,腎臟小小的血管也因長期高壓衝擊下,導致腎單位缺血,兩顆腎臟早已萎縮和硬化。

應規律用藥、量測血壓值

黃軒呼籲,高血壓是人體內最沉靜的殺手,一直反覆升高的血壓,尤其一時血壓升高才開始吃藥,一時血壓又正常又不吃藥、以為沒有症狀,就是沒有器官傷害等,殊不知,隱藏的高血壓,是對器官的破壞,且還是每分每秒都在進行中。

因此,黃軒提醒,「血壓高一天,器官就損一天。」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處理高血壓,若平常不理,一但使出「殺手鐧」就會導致血管爆裂流血,或血管阻塞缺血。想殺死「沉默殺手」現在完全有很好的降血壓藥物,並且要規律量血壓、控制裁示最安全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