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0歲嬤急性膽囊炎 內視鏡超音波手術化解危機

2024/03/13 05:30

▲金屬支架置於膽囊與十二指腸球部之間(箭頭所指處)。(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高齡90歲的林奶奶因為腦幹中風而長期臥床,家人透過胃造瘻口協助灌食。5個月前,林奶奶因高燒不退、灌食消化不佳被送往急診,醫師檢查是膽結石引發急性膽囊炎,考量老奶奶的生命徵象不穩,與家屬溝通後,執行「內視鏡超音波導引膽囊十二指腸吻合術」,引流膽汁,並順利取出膽結石,1個月後回診取出支架,復原良好。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建華指出,根據美國的統計,膽結石的發生率約10-20%,有「4F」特徵的民眾是好發族群,即女性(Female)、40歲(Forty)、肥胖(Fat)與多胎產婦(Fertile),另外,內科疾病例如肝硬化、遺傳性高血脂、出血消化性潰瘍手術後等,也是危險因子。

他表示,急性膽囊炎的症狀是在心窩下或右上腹位置有強烈腹痛,發作時持續數小時,可能伴隨發燒、噁心嘔吐、消化不良等症狀,若未及時治療可能導致膽囊局部化膿、壞死,甚至破裂,膽囊中的膽結石也可能掉入總膽管,造成膽管阻塞、膽管炎,嚴重可能引發敗血症。

▲電腦斷層顯示,膽結石(紅圈處內的白色部分)。(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心窩下、右上腹劇痛 提防警覺

陳建華說,急性膽囊炎的治療方式分為外科手術與內科引流2種,如果病人有高齡、多重共病等風險考量,建議採取內科引流,又可分為經皮穿肝膽囊引流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併支架膽囊引流術,與內視鏡超音波導引膽囊十二指腸吻合術這3種。

以林奶奶為例,因長期臥床、消化功能較差而引起急性膽囊炎,由於長時間服用抗血小板製劑,無法施行經皮穿肝膽囊引流術,且膽囊管口徑過小不適合採用膽胰管攝影術,因此選擇超音波導引膽囊十二指腸吻合術。

陳建華指出,透過內視鏡超音波導引,將金屬支架置於膽囊與十二指腸球部之間,讓膽汁順利流通,再利用機械式碎石金屬網取出膽結石,術後等二者之間的瘻管形成後,再移除支架。

▲陳建華醫師解說膽囊炎的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