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折復健三部曲 重返職場照步來

2024/02/25 05:30

▲醫師透過高能量雷射儀器加速復健進度。(照片提供/趙明哲 )

文/趙明哲

50多歲的「光哥」是一名水電師傅,日前在高處工作時,不慎從馬椅梯跌落,身材魁梧的他當場左腳跟骨骨折,雖然手術植入骨釘固定後出院,但他拄著助行器來到診間求助,希望能盡速回到職場繼續工作,也期待減少腫脹與疼痛感。經循序漸進安排物理治療計畫,總算恢復原有職場生活,找回昔日笑容。

跟骨骨折手術後盡快接受復健,對於日後恢復程度好壞十分關鍵,若能配合專業團隊三階段復健醫療計畫,不僅可以幫助骨骺加速生長、維持肌肉功能、提高踝關節活動角度,也能減少肺栓塞等長期臥床併發症的發生,因此從術後第一天起,就要開始啟動復健計畫。

先減輕疼痛 再肌肉強化訓練

首先,初期目標是先減輕疼痛、控制患處腫脹,物理治療師會教導執行簡單的床上關節角度活動和疼痛管理技巧,約2-3天後,隨著傷口出血減少與適度的疼痛控制藥物,逐漸增加移位活動訓練,狀況若持續好轉,就能繼續漸進式地增加踝關節活動幅度。

除了疼痛,患腳肌肉萎縮也是一大難關,第2階段的復健重點在於肌肉強化訓練,初期以預防小腿肌力大幅下降為主,採取肌肉等長收縮運動,患者不需下床,僅需在床邊緣採取臥姿或長坐姿狀態就能執行,搭配傳統冷熱敷電療或高能量雷射治療,也可以有效控制術後疼痛腫脹。

等到移位較為穩定,患足穿上輔具也能平踏地面,就應使用枴杖、助行器等行動輔具訓練行走穩定度,這些助行工具可減輕受骨折部位的承重負荷,也可以增加行走時的重心穩定。約莫術後6週隨著骨頭癒合越加堅固,再逐步減少使用助行工具的時間。

▲跟骨骨折植入骨釘。(照片提供/趙明哲 )

最後重點是關節穩定和靈活性

最後階段的復健重點則是關節穩定和靈活性,對於下肢平衡和協調能力至關重要,可以避免摔倒和恢復日常活動能力,尤其有特殊工作姿勢或技能需求的動作,可以採取一對一客製化評估與訓練,力求3個月後返回職場順利銜接工作。

術後追蹤 醫師評估及復健並重

提醒民眾,跟骨骨折術後想要盡快回歸職場的3大要件分別為:骨科術後門診追蹤、復健科醫師評估角度肌力以及物理治療師執行復健計畫,三者缺一不可。患者務必遵循醫囑,包括限制特定活動、避免患肢過度使用和執行特定的復健運動指導,才能順利復原早日重回工作崗位。

(作者為崇心復健科診所院長)

▲跟骨骨折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因此術後復健十分關鍵。(照片提供/趙明哲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