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甲長出奇怪黑線?當心皮膚癌徵兆

2024/02/17 05:30

▲圖1:指甲良性痣。(照片提供/陳駿升)

文/陳駿升

「醫師,我的指甲長了一條黑黑的線,會是癌症嗎?」門診病患這樣問。

指甲有可能出現大大小小的疾病,其中黑甲症為常出現的疾病之一。黑甲症的症狀為指甲上的長條狀黑色、棕色的色素變化,常見的原因為指甲基質長了黑色素病灶。

指甲基質是製造指甲的工廠,位置在指甲根部的皮膚下面,需要把指甲移除、皮膚切開後,才可以看到指甲基質。

黑甲症的成因有分成良性及惡性的疾病,其中「痣」(圖1)以及「斑」是良性疾病。黑甲症的成因也有可能是黑色素瘤,黑色素瘤是一種皮膚癌,亞州人常見的黑色素瘤為「肢端型黑色素瘤」,好發在手腳末端的位置,因為預後不好,需要積極處理。

▲圖2:指甲惡性黑色素瘤。(照片提供/陳駿升)

寬度〉0.3公分、顏色不均 應就醫

◎黑甲症若有以下症狀,癌症的機會比較高(圖2):

●色素侵犯到皮膚:色素延伸到指甲根部或指尖的皮膚(Hutchinson sign)。

●出現在大拇指、大腳趾。

●寬度〉0.3公分。

●顏色不均勻。

●邊界不清楚。

●年紀大才出現 (〉40歲)。

●有黑色素瘤的家族病史。

有以上症狀記得找皮膚專科醫師評估,評估工具包含非侵入性的皮膚鏡檢查以及侵入性的切片檢查。皮膚鏡為皮膚科醫師不可或缺的道具,它能使病灶放大10倍,讓我們更好評估黑甲症的寬度、顏色、邊界,觀察皮膚色素侵犯。

若醫師懷疑有黑色素瘤之可能性,需要做切片檢查。

切片檢查為局部麻醉手術,把部分指甲移除、切開指甲根部皮膚,從指甲基質切一小塊檢體做化驗。切片後可能有後遺症,因為指甲基質為製造指甲的工廠,切片後長出來的指甲可能會不規則。

當然並非觀察到以上變化就一定是皮膚癌,若有疑似病灶請找皮膚專科醫師評估。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