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招伸展龍轉乾坤 健康龍總來

2024/02/16 05:30

▲圖1:龍心大悅。 (照片提供/周雅惠)

文/周雅惠

龍年到,各行各業都期待龍年展新象,但是「拚事業,也要顧健康,若沒有健康的身體就萬萬不能!」,物理治療師為您介紹4招伸展筋骨,保有好體力。

●龍心大悅:從心開始,維持良好心肺適能有助於心臟、肺臟、血管循環。

原地踏步2分鐘(圖1),在此過程中,將雙腳輪流抬高,膝蓋約彎90度,計算右腳踩踏次數。(通常65-69歲男性至少101步、同年齡層女性至少90步;可參考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站「銀髮族健康體能手冊」)

如要增進心肺適能,可快走、腳踏車、跑步等,建議強度可維持邊運動邊說話、有些喘的程度,從每次20分鐘慢慢增加到30–60分鐘/次。

●龍骨堅定:利用核心肌群,讓您從裡到外皆穩固。

▲圖2:龍骨堅定。(照片提供/周雅惠)

練習時,先執行腹式呼吸,坐姿下不閉氣、將腹部肌肉上下左右往肚臍集中,慢慢一腳抬高只需離開地板,保持身體直立不後倒,兩腳輪流執行,抬高時,建議執行一次吸吐氣(圖2)。

●龍福齊天:訓練動作功能穩、反映敏捷快、專注心力夠,代表神經、骨骼肌肉能互相合作,有助身體平衡。

▲圖3:龍福齊天。(照片提供/周雅惠)

從椅子起身站立,以腳尖碰觸腳跟(圖3右)的方式向前走2.44公尺繞過障礙物後再走回坐下,10秒內完成為正常。

此項動作需在穩固的桌椅旁執行,建議平時可利用單腳站立或是練習雙腳併攏(圖3左),先從維持5秒開始,再慢慢增加。

●龍騰虎躍:赤腳弓箭步站姿,腳尖朝前、調整骨盆位置不旋轉,腰椎直立,想像頭往天花板長高。前腳膝蓋彎曲、後腳膝蓋伸直腳跟不離地,後腳小腿保持些微緊繃感並維持30秒,不閉氣換腳執行(圖4)。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

▲圖4:龍騰虎躍。(照片提供/周雅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