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還在年年有餘? 營養師點3類食物別隔夜吃:有致癌風險

2024/02/15 11:30

營養師建議,油炸食物應避免重複高溫加熱。不好的油脂經過二次加熱就會形成一種致癌物質,丙烯醯胺,造成身體慢性的傷害;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按照華人傳統習俗,過年期間吃飯留點剩菜有象徵「年年有餘」的意思。不過營養師李婉萍於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發文強調,有3類食物一定不要當成「隔夜菜」來食用,包含:綠葉菜類、油炸類、海鮮類,其中像是市面上的油炸食物,常含不好的油脂,反覆加熱恐形成致癌物質丙烯醯胺。

綠葉菜類:含有高硝酸鹽的綠色葉菜,沒吃完經過長時間放置、冷藏後反覆加熱,不只營養會流失,還會讓細菌有足夠的時間將硝酸鹽分解為亞硝酸鹽,當有毒物質進入體內就有可能誘發癌症風險。

海鮮類:海鮮類除了容易產生大量細菌繁殖,放置時間過長也會造成蛋白質氧化,如果保存不當,或是料理不完全,再吃下肚恐造成腸胃的不適讓人噁心想吐,建議海鮮類的食物當天就要食用完畢。

油炸類:市面賣的炸物通常都不會是用好的油去炸,而不好的油脂經過二次加熱就會形成一種致癌物質丙烯醯胺,造成身體慢性的傷害。建議油炸食物都不要重複高溫加熱再吃。

李婉萍提醒,食材還是當日料理新鮮吃最健康,但如果真的要隔夜吃,也記得用至少100度的高溫加熱後再食用,以減少食物中毒的可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