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迷路以為失智 常壓性水腦症作怪

2024/02/08 05:30

▲「常壓性水腦症」會引發失智症,早期發現與治療,失智會改善;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文/林進嘉

65歲的陳太太是家庭主婦,小孩都成家立業在外,只跟先生同住。近半年來,先生覺得她的記憶力好像變差,家事料理不太伶俐,走路步態也不太穩定,近期更偶爾出現小便失禁的現象。但陳先生以為是年齡老化的關係,加上是偶而出現,並未在意。

某一天陳太太在鄰里遊蕩,好像走失,被警察帶回。先生才聽從員警意見,帶太太至門診就醫。問診後知道,這已是陳太太第2次外出疑似找不到家的路,由警察協助帶回家了。

陳太太的臨床狀況,很容易讓人診斷為失智症。她的認知功能檢查,簡易智能狀態檢查(Mini-Mental Status Examination,MMSE)16分;臨床失智評估量表(Clinical Dementia Rating,CDR)2分,確實也符合失智症的診斷。但因為陳太太過去並無三高現象,也無中風史,走路卻步態不穩,有舉步維艱之感,令人不太放心。後來頭部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其腦室擴大,有水腦現象,亦即大腦內的腦脊髓液過度增加,引起大腦內的腦室異常的擴大。

合併步態不穩、尿失禁 是常見症狀

這種失智症,合併步態不穩、尿失禁,其實是「常壓性水腦症」(normal pressure hydrocephalus,NPH)的3大症狀,其中步態不穩、舉步維艱通常是最早出現,接著出現認知功能障礙,以及尿失禁。由於症狀出現晚、慢,常被忽略。

▲尿失禁通常是「常壓性水腦症」最晚出現,也常被忽略的症狀;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林進嘉)

早期發現手術引流 可改善恢復健康

「常壓性水腦症」雖不常見,但卻是一個可以治療的失智症。如果及早發現,進行外科腦室腹腔分流術(Ventriculo-peritoneal Shunt,VP Shunt),引流積聚的腦脊髓液,其失智、步態不穩、尿失禁大多能獲得改善。

▲步態不穩、舉步維艱通常是「常壓性水腦症」最早出現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眾所周知神經認知障礙的失智症,常見醫師把它區分為阿茲海默症、血管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等,但這幾乎都是不可逆的。不過,臨床上也有一些少數失智症是可逆的,如維他命B12缺乏、葉酸缺乏、以及上述個案「常壓性水腦症」。所以,遇到失智症病人,除了評估其認知障礙程度外,安排相關檢驗檢查,判斷失智症是屬於那一種類,尤其尋找是否屬可逆的原因是很重要的。如果能早期找出可逆原因予以治療矯正,失智症狀是可以改善的。

(作者為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