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巴金森氏症》失智翁走路不穩尿失禁 竟是大腦積滿水

2024/01/24 05:30

▲失智、步態不穩、尿失禁有可能是水腦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劉一宏

一名70多歲的男性患者,10幾年前開始有失智的狀況。他很健忘,算錢、記帳變得遲鈍,即使是在熟悉的家裡附近開車,也好幾次錯過家門口。此外,他也開始走路不穩,常常跌倒、走起路像小碎步,但看了骨科,換了膝關節,還是沒改善。

他曾做過頭部電腦斷層、發現有缺血性中風,因此被判斷是中風相關的症狀。近3個月來他狀況逐漸變差,有時雙腳像黏在地上一樣、抬不起來。家人擔心是不是又中風了?還是巴金森氏症?因此前來就醫。

筆者發現他解便、解尿也容易失禁,還沒到廁所就上出來了。重新檢視電腦斷層,發現腦室有明顯鼓脹,配合臨床症狀與神經學檢查,診斷為「水腦症」。立刻安排他住院,進行腰椎穿刺引流。隔天他的行走能力明顯改善,不再左搖右晃,開心地說:「很久沒有覺得走路那麼輕盈了!」

常壓性水腦症 腦脊髓液過多牽扯腦神經

這位患者的疾病稱為「常壓性水腦症(Normal Pressure Hydrocephalus)」,患者的腦脊髓液過多,積聚後牽扯腦神經而導致症狀。典型的3大症狀為失智、走路不穩和尿失禁,特別是走路的部分,常常會小碎步、一直往前衝,邁不開步伐,看上去跟巴金森氏症十分相像。

診斷常壓性水腦症,除了問診,還要看腦部影像檢查和腦脊髓液引流的效果。影像上可以看到腦脊髓液增多的表現;腰椎穿刺進行腦脊髓液引流後,如果走路明顯進步,則更能準確診斷,同時達到治療的效果。確定有效的話,則可進一步考慮外科手術,放置腦脊髓液的分流管,症狀即可得到改善。

同樣是造成動作變慢的疾病,除了鼎鼎大名的巴金森氏症以外,還有其他原因,例如電解質、荷爾蒙、感染等,以及這位患者的常壓性水腦症。完整的評估和長期追蹤,才能給予患者最好的照顧。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