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深部電極刺激術 精準治療巴金森氏症

2024/01/25 05:30

▲曾冠穎醫師(左)指出,DBS已成為治療巴金森氏病最有效的手術方式之一,龐小姐(右)經治療後也恢復正常生活。(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巴金森氏病是僅次於失智症第2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主要是因為腦部黑質區域的多巴胺神經細胞退化,而造成顫抖、僵硬、步態異常等動作障礙。三軍總醫院昨天(24日)發表臨床手術案例,腦深部電極刺激術(DBS)是治療巴金森氏症最有效的手術方式之一,並引進最新一代無框立體定位系統,大幅提高精準度與患者舒適度。

新無框立體定位 大幅提高患者舒適度

隨著病情的進展,此時這些藥物會引起一些行動不良的副作用如異動症,以及左旋多巴胺經長時間服用後不再具有最初時的療效,而產生時能控制、時而惡化失去正常活動能力的交替反應,此時便應考慮手術治療。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曾冠穎指出,腦深部電極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簡稱DBS,可舒緩前述巴金森氏症患者所產生的動作遲緩、失調、肌肉僵硬或顫抖症狀,也可明顯降低藥物產生動作失能的副作用。

他指出,目前DBS已成為治療巴金森氏病最有效的手術方式之一,也是非常複雜及精細的一種手術。

57歲的龐女士初發病時是發現自己常想吐、便秘,再後來是手一直抖,無法處理生活大小事,雖然有用藥物治療,但漸漸失去控制,就在發病滿5年後,病患決定接受腦內深部電極刺激術治療。術後恢復十分良好,她現在也能正常生活,重獲良好生活品質,昨天也出席記者會分享。

曾冠穎指出,在術中,病患可於清醒狀態中與醫師做雙向的溝通,及時對植入電極位置做再三的確認。更重要的是因為病人全程清楚,醫療團隊可以在放置電極後直接施予測試及治療。術後大部份患者的復原速度很快,且在治療調節刺激器的參數期間幾乎都不會有不適感出現。一週後病患即可出院,並回到正常生活,口服藥物也大幅減少,只需定期回診讓醫師調整刺激器的參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