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症混合多重病因 並非單一阿茲海默症

2024/01/23 05:30

▲老年人常跌倒且出現幻覺勿掉以輕心,恐怕是失智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彥宇

簡奶奶已經84歲,與兒子媳婦同住,兩年前就開始經常跌倒,這次來看門診的原因是她一直說家裡有小朋友,有時候還會突然緊張大喊:「那個小朋友跌倒了,在地上哭。」我從頭到腳很快地檢查一遍,注意到她的左膝有些紅腫熱痛,因此想說大概是跌倒後疼痛引發譫妄症,開了些消炎止痛貼布。簡奶奶特別喜歡貼布,覺得很有效,所以我想病情應該很單純。

過了兩週,簡奶奶又回門診了,這次左膝腫痛已經消失,但是她還是時不時說聽到小朋友哭。兒子說:「我們半夜聽到聲音,結果發現她趴在地上朝床底看,說底下有小朋友哭。」媳婦補充說:「她其實很常講小朋友的事情,至少兩三年了,因為她以前做保母帶很多小孩,所以我們不以為意,可是這次真的很誇張。」看來這次的狀況就不能再用譫妄來解釋了,有可能是失智症。

兒子很訝異地問:「失智症不是說要忘記東西放哪、重複問問題、然後走失之類的嗎?我媽對於錢放在哪裡,她都很清楚呢,我應該帶她去廟公那裡收驚嗎?這樣算是失智症嗎?」我們很快地安排腦部造影、認知功能測驗、以及一般身體檢查。

樣態很多元 9成是混合型

簡奶奶的兩側顳葉確實有萎縮,但也有些腦血管硬化,測驗的分數不高,注意力、定向感、抽象思考都低於標準,當然短期記憶也非常不理想。我對家屬說:「應該可以判定落在失智症的範圍,至於是什麼類型的失智症?還真的不容易確定,也許會先考慮路易氏體失智症吧!」

多數民眾認知的失智症,是以常見的阿茲海默症為「藍本」,但事實上。老年失智症的樣態非常多元,9成是混合兩種以上病理蛋白堆積和血管硬化或微出血導致。簡奶奶的症狀已超過一年,以視幻覺為主軸,病況時好時壞,且出現輕微手抖步態不穩等巴金森氏症的症狀,會優先考慮路易氏體類型。但是我們不可能將腦部做切片,而沒有病理的分析,很多時候臨床的判斷也是種臆測,充滿不確定性。

老年的失智症。單離出失智症各項病因的做法是不可行的,也不會有什麼「單一」的良方,每一位病人走的都是不同的路,雖然醫療照護的大方向是有的,但不存在什麼「最好的藥」。與其執著於精確的診斷,不如見招拆招,在安全的前提下東試西試,也許就會找到照護的最適合途徑。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

醫學小常識

2017年的一篇綜論中,神經學者Kapasi等人綜合了美國本土的病理資料庫後發現,在447位臨床上判定為「極可能」的阿茲海默症患者中,僅有不到5%是單純的阿茲海默症病理,超過9成都是混和型的,通常混合了腦血管病變或路易氏體蛋白。

老年失智症的病因絕大多數是複雜的,無法以單一病因看待。

(文/羅彥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