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出年輕大腦! 營養師授「麥得飲食 」預防失智

2023/12/14 08:30

大腦老化一部份和吃精緻澱粉、加工食品、喝酒相關,也可能和老年人營養不良有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失智症怎麼延緩?營養師劉于慈分享,大腦老化一部份和吃精緻澱粉、加工食品、喝酒相關,也可能和老年人營養不良有關,「麥得飲食法」是每天至少3份全穀類+2份蔬菜+1杯葡萄酒(原先無飲酒習慣者不用);每周建議雞鴨禽肉等蛋白質2次、魚1次、豆類3次,多補充莓果和堅果的攝取;而料理用油以橄欖油為主。若能改變一部份,就能降低35%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劉于慈在臉書專頁「營養師魚池不養魚-于慈營養師」發文表示,阿茲海默症與帕金森氏症同屬大腦退化性的疾病,約有1/3的帕金森氏症患者會合併有失智症,除了老化的影響,一部份也和飲食息息相關太常吃精緻澱粉、加工食品、喝酒都容易讓身體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態,造成腦部容易有斑塊堆積,不過有一部分原因則是和老年人營養不良有關,攝取的食物不夠,容易造成總膽固醇過低,也會影響腦部與神經的連結,提升失智症的風險。

麥得飲食法 (Mind Diet)

也被稱作心智飲食,是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的組合版,想要讓大腦變年輕,建議每天至少3份全穀類+2份蔬菜(其中1份是綠葉蔬菜)+1杯葡萄酒,如果本來沒有飲酒習慣的人不需要特別喝。每周建議吃好的蛋白質來源(雞鴨鵝魚跟豆類),雞鴨禽肉等蛋白質2次、魚1次、豆類3次,也可以補充一些莓果類,裡頭的植化素可幫助抗氧化,而吃堅果也能攝取到好的油脂。料理用油則以橄欖油為主。

麥得飲食法 (Mind Diet),也被稱作心智飲食,是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的組合版。(圖取自營養師劉于慈臉書專頁)

減少地雷食物

紅肉、油炸物、奶油、糕餅甜點、起司等,都是對心血管不好,容易讓身體發炎的食物,劉于慈提飲食建議非常多,無法通通達到,但只要能改變一部份,也能降低35%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要想未來有個健康大腦、樂活的人生,從現在開始改變飲食習慣也不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