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量身打造個人照護計劃! 居家醫療怎麼申請?

2023/11/29 11:19

中醫師分享,患者往往因為行動不便而沒辦法固定就醫,這類情況可申請居家醫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居家醫療是什麼?中醫師林本庭分享,患者往往因為行動不便而沒辦法固定就醫(如:中風、失智),這類情況可請醫生到宅評估。申請資格包括,居住在「家」中、巴氏量表小於60分、經醫師評估有明確的醫療需求。只要搜尋「居家醫療整合照護特約醫事機構查詢」網頁,尋找住家附近有參與的醫療院所,就可與該院所洽詢申請辦法。

中醫師林本庭在臉書專頁「林本庭 中醫師」發文表示,台灣逐漸走向高齡化社會,慢性疾病導致失能的比例也跟著增加。108年起,健保開始推動中醫居家醫療,不僅可以分流大型醫療院所的負擔,也能為患者量身打造整合照護計劃。

中醫居家醫療

像是中風、癌症、失智、帕金森氏症、癲癇或長期臥床的便秘和失禁。患者往往因為行動不方便而沒辦法固定就醫。中醫師便會到宅評估病況,透過中藥、針灸和傷口照護的方式減緩病人的不適。如果患者需要不同的資源,中醫師也會偕同西醫師、藥師、護理師、心理師等醫療人員的介入,提供更完整的身心靈照護。

居家醫療的申請資格與辦法

●必須居住在「家」中。

●巴氏量表小於60分。

●經醫師評估有明確的醫療需求。

白話來說就是能申請外籍看護,就會符合這項資格。可直接查詢「居家醫療整合照護特約醫事機構查詢」的網頁(或Google搜尋),尋找住家附近有參與的醫療院所,並和該院所洽詢相關的申請辦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