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審視刪減慢性病處方 姿勢性低血壓「不藥」而癒

2024/01/17 05:30

▲姿勢性低血壓是指姿勢變換成站立時,腦部的血流一時灌流不足所造成的頭暈,嚴重時會昏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彥宇

陳伯伯已經80歲,獨自一人走進門診,雖然不用枴杖,但他小心翼翼步伐緩慢地走進診間說:「我這個頭暈有好一陣子了,天天都有,特別是每次早晨想去操場走走路,才走不到一圈就覺得支撐不住,有一次還眼前閃過黑影,雙腳輕飄飄地,結果腿軟坐在地上……」聽他這麼說,我立即請護理師量血壓,並且上去雲端藥歷查看他在基層診所的用藥與檢驗記錄。

「血壓120/75mmHg、心跳規則66下。還蠻好的!」我一邊查詢、一邊寫病歷,也一邊與陳伯伯對話。

他很有自信地說:「我雖然老了,但腦筋還很靈光,我可是很聽話地照每一位醫師處方乖乖吃藥,只是藥實在有夠多,早上的早餐還沒吃,光是吃藥就已經吃飽了。」我一點開藥歷嚇一跳,3間診所共開出13種藥,不僅有常見的糖尿病與高血壓的,還有治療攝護腺肥大的,其他像是軟便劑、安眠藥、暈車藥都有。

我追問:「你的頭暈曾經在平躺的時候發生過嗎?」他說:「你這麼一問,我倒是想起來,我還真的沒有在平躺著的時候發生過,但是每次起床時,我都要先站起來停個兩秒鐘才會覺得穩、才敢起步。」通常病人這麼回答我,八九不離十是姿勢性低血壓。

姿勢性低血壓是指姿勢變換成站立時,腦部的血流一時灌流不足所造成的頭暈,嚴重時會昏厥,多重慢性病的老年人特別容易發生,原因是患有「三高」或有心血管病史的血管多半已狹窄,尤其是腦幹的基底動脈,如果灌流不足,很容易頭暈。

治療高血壓的乙型阻斷劑、利尿劑、攝護腺肥大的用藥是常見的加劇因子。這時不妨把收縮壓的標準放在140或甚至150,也許會改善。

有些病人擔心頻尿,所以少喝水,一早起來又是相對脫水狀態,當然就更容易發生姿勢性低血壓。弔詭的是,平時我們說的「頭暈藥」,其實是讓內耳平衡神經不要過於敏感,所以用在暈車、暈船的時機,如果不明就裡地服用,長期下來「吃頭暈藥也會頭暈!」

8旬翁恢復走操場 不頭暈

我請陳伯伯把印有英文名的藥袋拿出來,一個一個幫他畫掉不需要的,或圈起來要減半使用的。過了兩週,他回到門診時,已是神清氣爽,很高興地跟我說,他現在可以走個5圈操場都不頭暈了。

如果拿了一堆慢性病處方,然後頭暈又找不到原因,是該重新審視一下你的藥袋,說不定答案就在裡頭。

◎引起姿勢性低血壓常見用藥:

●治療高血壓的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利尿劑。

●治療攝護腺肥大的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抗心絞痛的硝酸鹽類藥物或舌下含片。

●各類安眠藥、鎮靜劑、抗憂鬱劑。

●治療巴金森氏症的左多巴。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