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車急煞致馬鞭式創傷 西洋針灸減緩疼痛

2024/01/16 05:30

▲男子騎單車急煞造成「馬鞭式創傷」的頸部挫傷疼痛,X光顯示頸椎第3節椎間盤突出。(七賢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熱愛騎單車的吳先生某次騎車為了閃車急煞後,脖子痠痛到嚴重影響生活,做推拿復健均無效,進一步檢查發現為「馬鞭式創傷」,造成頸椎椎間盤突出症,主要是車禍、緊急煞車等原因,頸部猶如揮動鞭子般急速伸展及彎曲而引發傷害,接受俗稱西洋針灸的熱凝療法後,才得以減輕疼痛。

造成頸椎椎間盤突出症

高雄七賢脊椎外科醫院副院長楊子旻指出,「馬鞭式創傷」又可稱為頸部揮鞭樣症候群或頸部鞭打症,頸部的肌肉與韌帶因撞擊向某個方向強力甩動後,反彈回另一個方向造成損傷,因為甩動的力道遠大於肌肉韌帶的負荷而受傷,受創後24小時內出現脖子疼痛,可能伴隨顱底痛、頭暈、視線模糊和疲倦,少部分病人更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耳鳴、睡眠品質下降、易怒、肩頸慢性疼痛等問題。

熱凝療法 未破壞神經阻斷痛覺

楊子旻表示,熱凝療法的特色是能減輕疼痛、安全、免住院、免全身麻醉,未破壞神經達到阻斷痛覺,原理是使用電燒針進入患部,透過電磁波產生定溫42度的熱能,每秒刺激疼痛點2次,每次20毫秒,作用在神經組織上,經由分子運動摩擦生熱,即可誘發磁場內的組織細胞產生熱凝效應,造成適度神經熱凝,達到阻斷疼痛的療效。

包括坐骨神經痛、頸部疼痛、五十肩、網球肘、背痛、下背痛、尾椎痛、關節疼痛、足底筋膜炎、脊椎手術後疼痛等都可使用;不過楊子旻強調,熱凝療法雖能有效降低疼痛,但並非取代手術。

楊子旻提醒,由於3C產品的普遍化,長期或密集姿勢不良,頸部椎間盤退化及壓迫患者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近年來到疼痛科求助的患者年齡有下降趨勢,除了頸部挫傷,門診常遇到所謂「頸因性頭痛」,頸部病變有時會併發頭痛,甚至由後頸部向上傳到後腦勺蔓延至整個頭部,呼籲民眾調整不良姿勢才是解決病痛的王道,若休息或復健均未改善應就醫檢查。

▲因3C過度使用及姿勢長期不良,使頸部椎間盤退化及壓迫的患者年齡層下降,楊子旻醫師提醒使用手機應調整為正確姿勢,才能避免頸椎傷害。(七賢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