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前一團黑 竟是黃斑部破洞

2024/01/09 05:30

▲眼底攝影顯示,黃斑部出現裂孔(左圖紅圈處),經手術後,裂孔已經癒合、消失(右圖)。(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60多歲陳姓男子,近幾個月來左眼前出現黑影讓他很困擾,前往眼科診所檢查,醫師診斷為白內障,但尚未到需要手術的程度。不料追蹤了幾個月,狀況卻越來越嚴重,在友人建議下,前往醫院眼科檢查,赫然發現左眼黃斑部破了一個大洞,診斷為黃斑部裂孔,所幸醫師安排接受「微創黃斑部手術」治療,順利讓裂孔癒合,讓他開心重見光明。

微創手術癒合裂孔 重見光明

長安醫院眼科醫師彭書昱表示,黃斑部位於視網膜的中心,負責中央視力,當黃斑部受損,患者視力就會嚴重受到影響。而黃斑部裂孔是指黃斑部出現圓形破洞,這通常是因眼球內的玻璃體與黃斑部間的黏附過於緊密導致。隨著年齡的增長,玻璃體會逐漸退化並與黃斑部分開,但有些人反而會出現,玻璃體與黃斑部的黏附過於緊密,導致在分開的過程中黃斑部被拉破,造成視野缺損。

彭書昱指出,目前治療黃斑部裂孔主要是透過「微創黃斑部手術」,此手術是利用視網膜自身的內界膜作為蓋子,覆蓋在裂孔上,促進裂孔癒合或縮小,且目前健保已有給付,不用擔心費用問題。

彭書昱表示,該名患者在接受「微創黃斑部手術」後,隨著術後康復,眼前的黑影逐漸縮小,安排接受黃斑部的斷層檢查,發現黃斑部的裂孔明顯癒合,讓他開心重見光明。

彭書昱提醒,儘管手術可以改善黃斑部的結構,但患者需了解,結構上復原非表示功能可完全復原。手術後的視力確實會有改善,但具體能恢復到何種程度,則取決於病患的體質、原本的受損程度,以及治療的時機等因素。因此,若眼睛出現任何狀況,一定要及早尋求醫師全面評估和詳細檢查,以免延誤治療,造成視力損失,甚至失明的風險。

▲檢查發現黃斑部出現裂孔(左),經接受「微創黃斑部手術」治療,裂孔逐漸癒合(右),讓他重見光明。(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