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晚上看不清小心白內障 自我檢查6前兆一次看!

2023/12/02 12:03

醫師提醒,視力模糊、光線散射、頻繁更換眼鏡度數、夜間視力變差、色彩感知改變、影像重疊等都是白內障常見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白內障是現代人最常見的眼睛問題之一,如何知道自己可能得了白內障?眼科醫師羅英源表示,視力模糊是白內障最常見的症狀;還有看到強烈光源會出現光線散射、需頻繁更換眼鏡度數、夜間視力變差、色彩感知改變、影像重疊都是常見的前兆。有上述症狀出現,應立即就醫詢問!

彰化羅眼科羅英源總院長在臉書專頁「羅眼科睛采眼科-彰化白內障視力保健專家」發文指出,白內障的6種常見前兆:

1.視力模糊:白內障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就是視力模糊,患者會感到看東西變得朦朧或模糊,就像透過濕潤的玻璃看世界一樣。

2.光線散射:當看到強烈的光源(例如車頭燈或陽光)時,會出現光線散射現象,這有可能是因為白內障引起眼睛的晶狀體變得不透明,所以光線才無法正確通過,也就是會讓人感到刺眼而畏懼光線。

3.夜間視力變差:白內障會導致夜間視力變差,使患者在暗處更難看清物體。

4.頻繁變更眼鏡度數:因為水晶體病變,使光線進入眼睛的折射作用發生改變。所以如果發現需要頻繁地更換眼鏡度數,這也可能是白內障的一個徵兆。

5.色彩感知改變:注意到對某些顏色的感知有所改變,變得較淡或變得不如以前鮮明。比如,什麼東西看起來都像幾十年的老照片那樣黃黃的或是褐色的。

6.雙視 (單眼影像重疊):白內障有機率導致雙視或影像重疊,干擾正確的視覺感知。因為光線受到混濁與病變的水晶體纖維干擾,使視野變得像遮了一層毛玻璃或霧鏡一樣。

羅英源也提醒,擁有以上任何一種症狀或多種症狀,應儘早諮詢眼科醫師,及早診斷治療能防止白內障進一步惡化,並恢復原有視力,提高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