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症患者保健 莫輕忽一般健檢

2024/01/03 05:30

▲失智症患者除了要注意腦部退化問題外,一般身體健康檢查也不可輕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彥宇

林太太才60歲出頭,家裡經營排骨便當的生意,近年來認知功能快速退化,經過一系列的評估,確定是年輕型的失智症,而且極有可能是阿茲海默症。大兒子接管家業,起初還會讓她協助分菜或找錢,後來就只能讓她坐著看店。

她的家人都會問我所謂的年輕型失智症究竟是怎麼回事?我說:「失智症當中,只有5%會在65歲之前發病,也就是所謂的年輕型失智症,相當罕見;而在年輕型失智症當中,能夠找到家族遺傳病因的也只有5%,多數仍然原因不明。」

林太太看診很規則,她總是笑而不語,然而在診斷後的第3年,有一回沒有來報到,所以個管師特別去電詢問,才知道家人在幫林太太洗澡時發現左側胸部有腫塊,接著很快地請外科醫師鑑定出是乳癌,正在住院準備手術切片。我聽到這個消息心頭一驚,深覺是自己疏忽了一般性的健康檢查。

有其他病痛 可能出現躁動等行為

失智症的病人,特別是進入中期之後,語言會有障礙,身體不適往往不能清楚地表達。如果有疼痛感,病人也許不叫痛,而是用暴怒、躁動、失眠等行為來表現,這時若誤以為是抗精神病藥物不足,反而會弄巧成拙。但是如果沒有疼痛感呢?如果不主動檢查,就有可能錯失良機。

健康檢查的項目中,除了常規抽血、驗尿、胸部X光、心電圖之外,應該是以癌症篩檢為主。此外,牙齒的定期保養也十分重要,咀嚼功能會影響營養攝取的能力,而牙齒的檢查尤其需要病人的配合,所以一旦診斷失智症後,最好早點去做牙齒的檢查,規劃需要的處理。

林太太的兒子說:「還好媽媽的乳癌算是初期,開刀也都順利,她也很配合。」經過這次的經驗,我也更注意每一位失智症患者的「一般健康檢查」。

勿全歸因大腦退化 錯失他病診治

設定成「一般」的健康問題,其實非常「特別」,往往是最常見、最容易偵測、最多治療選項、也影響最多人的問題。

失智症的家庭及醫療照護者,正是病人健康的代言人,別因為失智症診斷,就把問題都歸因於大腦退化,而忘了更重要的「一般健康檢查」。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